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一线故事丨孙宁:用精神凝聚动能,用实干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消息来源:中医药科学院


孙宁指导师生如何分析电镜图片



电镜中心积累的用于科研、教学的部分透射电镜图片



通过电镜中心服务发表的高质量论文


本网讯(文/张俊霞 图/张飞宇)当大家还沉浸在“五一”假日的休闲娱乐时,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在仪器间穿梭、反复调整测试。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电镜中心实验室内,中心主任孙宁正在没日没夜的忙碌着,如何尽快攻克光电联用以及3D成像技术,打破制约生物大分子原位结构研究的关键技术瓶颈是他今年致力攻克的技术目标。

孙宁,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参加工作,从一线教师做起,怀着对电镜技术的热爱,他潜心钻研、锐意创新。不仅能够熟练操作透射电镜,更是在电镜常规维护维修方面具有一技之长。在担任电镜中心主任期间,孙宁坚持从内部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入手,注重电镜技术的规范化、系统化提升。通过改进制样技术,拍照技术不断提高电镜的使用效率。与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相比,电镜中心提供的检测服务具有检测周期短、成像质量高、兼容样本来源广等特点。

科研“云服务”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赋能

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阶段,很多委托检测人员都无法到场观看电镜拍照流程。而电镜拍照过程中又需要与用户随时沟通拍照细节和目标要求,仅靠电话联系根本无法保证拍摄效果。怎么办?有的检测人员着急结项,有的着急申报基金,有的文章返修就差电镜结果就可以发表了。这样的电话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时间不等人。必须想办法解决,不能让大家的科研成果被疫情耽误。于是,通过不断摸索,反复演练,孙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多举措推动科研“云服务”。他化身“网络主播”,为预约电镜拍照的师生开展“云拍照”。“共享的屏幕,流畅的操作,清晰的图片,感觉跟在现场拍照没有区别!”一位接受“云拍照”服务的研究生如是说。有了“云服务”,电镜中心的各项工作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同时由于擅长电镜维护维修技术,其他单位必须请工程师专程调试的诸如换灯丝等问题,孙宁自己就能搞定,由此每年节省的维护维修费就达到万元以上。

随着电镜技术的不断精湛,每年慕名而来电镜中心预约的校外用户数量也在逐年攀升

在孙宁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我校透射电镜的使用率和检测水平逐年提高、电镜开放共享工作成效得到省内外同行们的认可。2018年,电镜中心联合省内多家单位,发起成立了“河南省电镜学会生物医学工作组”并担任首届组长单位,2019年电镜中心在省电镜学会的领导下,主办了河南省首届“生物电镜实验技术规范化操作培训班与省内外电镜行业司仁进行了积极互动。2020年电镜中心以《基于“网上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透射电镜平台开放与管理》为题,首次在全国电子显微学术年会上作报告,进一步宣传了我校大型仪器共享工作。2021年,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病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基等部门共同申报“中医药超微与分子病理重点实验室”获河南省卫健委批准成为首批河南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之一。一系列举措,不仅积极促进了我省生物电镜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了生物电镜从业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也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我省科学技术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随着电镜技术的不断精湛,每年慕名而来电镜中心预约的校外用户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其中,河南农业大学杨慧丽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分子植物》,JCR1区, IF:21.949)撰文《The chimeric gene atp6c confers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in maize by impairing the assembly of the mitochondrial ATP synthase complex》 (《嵌合基因atp6c通过破坏线粒体ATP合酶复合体的组装,赋予玉米细胞质雄性不育性》),该文章作者委托电镜中心对其研究中透射电镜制样、拍照和数据分析进行了相关工作,并在论文中明确致谢。类似的优质服务案例不胜枚举。

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样本、一道道程序、一次次实验之中,用精神凝聚动能,用实干成就梦想

“当前,我校处于锚定争创一流目标,奋力推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我认为作为科研服务技术人员,我们要主动聚焦全校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持续提升能够支撑服务力、成果影响力、科研产出力的优质科研服务。始终保持匠心和品质追求,把工匠精神融入科研技术创新,通过不懈努力、不断攻关,才能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贡献应有之力,才能在为学校一流学科快速提质,赢得发展优势的实践中彰显科研公共平台的担当和作为。”孙宁熟练地在透射电镜前操作,谈到未来发展他满怀憧憬。

用时间淬炼本领、用汗水浇灌理想,将工匠精神书写在平凡岗位上,用踔厉奋斗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刷新一个又一个技术创新。从担任电镜中心主任至今,孙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弘扬工匠精神,已经培养出几批热爱电镜技术的研究生、本科生。他们毕业后分布在省内各个科研院所,继续为我省生物电镜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