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科学研究概况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将科研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近5年来,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2000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研奖励近百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0余篇,被SCI等三大检索机构收录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主编)等600余部。


为奋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对科技工作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战略性思维、系统性部署、创造性操作。通过深化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激励与约束,引育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科研投入,推进协同创新和科研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活动等一系列举措,逐步建立运转高效、服务优良的科技工作管理服务体系,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科研学术氛围浓厚,崇尚科学、鼓励创新、追求卓越、宽容失败的科技创新文化环境,全面提高学校科研实力。使科学研究对学校的转型发展以及服务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科学技术处网站
    展开 收起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含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立项课题4506项,其中重点项目358项,一般项目3147项,青年项目1001项。我校孙可兴副教授申报的一般项目《中医中和观的哲学渊源与文化精神研究》获批立项,资助经费20万元。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采取限额申报的办法。从去年开始,学校对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高度重视,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多次举办专题辅导。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依托研究基础,认真论证,撰写标书,积极申报。此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是我校社科战线研究人员积极努力的结果,展示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实力。

    阅览网站
  • 中医药科学院
    展开 收起

    中医药科学院前身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科研实验中心与实验动物中心,2019年9月17日正式更名,成立中医药科学院。 科学院紧扣学校转型发展需要,承担科学研究和科研服务双重职能,设有四个公共平台、十个研究团队、一个协同中心等机构。 四个公共平台包括实验动物中心、电镜中心、医学类共享平台、药学类共享平台,所属设备设施均已联网,实现预约开放,共享使用,为全校提供科研服务。 依托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建有10个科研团队,聚焦科学研究,其中5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已联网管理,实现预约开放;获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1个,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1个;建设科研特区(中医药免疫药理国际研究中心)1个。 “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协同创新中心”于2019年8月入选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省首个医学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省部共建科研平台。

    阅览网站
  • 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展开 收起

    “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根据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河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健康事业发展的要求,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郑州大学、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共同建设的。 中心围绕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的重大需求,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建设目标,聚焦重大呼吸疾病的中医药防治、中药研发、中医药标准三大方向,以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为切入点,围绕国家中医药健康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为主导,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深入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推动呼吸疾病协同防治水平,提升成果转化与服务能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中医药防治呼吸疾病协同创新中心。

    阅览网站
快捷通道Quick 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