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晓华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消息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宋学坤 图/秦东仁)2019年5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晓华应邀作客我校“百家论坛”,为师生们作了题为《生物医学图像高效处理的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信息技术学院教师代表和部分兄弟院部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等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许玉龙主持。

报告会上,万晓华从生物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和重构、临床医学图像的处理技术深度应用等角度进行报告。针对冷冻电镜相关技术,万晓华从生物冷冻电镜的基本原理、发展和应用背景,冷冻电镜在生命科学领域确定生物大分子3D结构的巨大优势,基于深度分割网络的自动颗粒挑选,线虫电镜图像的量化分析,以及该技术与计算机科学结合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万晓华还以实际开展的基于神经网络的乳腺癌病理图像分类技术和3D脑血管分割算法为例,对临床医学图像的处理作了生动形象的讲解。报告会最后,她还就多位教师和学生的提问做了互动交流。

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峥丽在总结发言中对万晓华副研究员来校表示感谢,表示此次报告会对信息技术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很大启发,拓展了大家的思路,发现了问题和差距,对促进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工作的转型发展和提升办学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希望双方能够在学术交流、科研课题开展、学生培养等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

万晓华,现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导,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计算和生物信息学,特别是在冷冻电镜图像处理的相关研究上,针对三维重构算法、大规模图像并行处理作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算法及软件已经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San Diego SuperComputing、Direct Electron、National Center of Biotechnology、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单位得到广泛应用,为科学家发现新的生物结构提供了关键技术。截至目前已经在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Bioinformat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和中科院先导A类专项1项等。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