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预防甲流实用中药处方公布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8日 消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和治疗甲流的优势,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组织专家,结合我省本次疫情及患者临床症状、时令气候特点,拟定了一个预防处方和两个治疗处方,昨天,这些实用的药方已经发文向各地医院推广。

  (一)预防处方
  方药组成:金银花15g、桑叶10g、芦根10g、生苡仁15g、杏仁5g、甘草3g。
  功能:清热解毒,宣肺祛湿
  煎服方法: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各1次。儿童减量。
  预防处方以3天左右为一个周期,不宜长期服用。

  (二)治疗处方
  处方一:
  主治:热毒内蕴,痰热壅肺。症见:咳嗽、咯痰,咽红肿痛,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脉数。
  功能:清热解毒,宣肺化痰。
  方药组成:牛蒡子15g、桔梗10g、二花20g、连翘15g、黄芩15g、橘红12g、僵蚕15g、甘草6g。
  煎服方法: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各一次。儿童减量。
  加减:胸闷、喘息者,加麻黄、杏仁;高热痰稠者,加生石膏、鱼腥草;高热持续不退者,加羚羊角;痰量较多者,加川贝、葶苈子。
  处方二:
  主治:湿邪留恋,热邪不退。症见:发热、胸闷,食欲不振,腹胀、便溏。舌质偏红,苔白腻或薄黄,脉滑数。
  功能:化湿清热方药组成:白叩仁10g、杏仁10g、薏苡仁30g、滑石30g、川朴15g、藿香15g、黄芩15g、竹叶10g、半夏15g。
  煎服方法: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各1次。儿童减量。

  所需饮片请从正规医疗机构或药房购取。
   (来源:9月8日大河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