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主题讲座在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消息来源:管理学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崔俊阁 图/董家豪)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主题讲座于2020年12月3日下午在教学实验楼A区七楼阶梯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王圭宇教授主讲,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晓鹏主持,全校师生代表共二百余人参加讲座。

王圭宇教授的讲座分为“何谓宪法、为何修宪、修改什么、怎样落实”四个部分。王圭宇教授从宪法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制定和修改程序更为复杂和严格等方面阐释了宪法为何是国家根本法,并从五个方面论述了2018年修宪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对于修宪的主要内容,王圭宇教授将其归纳为聚焦政治改革与发展、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和完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三个方面,并对具体条文进行了一一解读。对于怎样更好地落实宪法规范,王圭宇教授结合实例讲述了政治宪法实施和法律性宪法实施两种途径,他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行政首先要坚持依宪行政。最后,王圭宇教授深情讲到,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王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内容丰富,师生们听讲认真,收获颇多。此次讲座不仅普及了宪法知识,加深了师生们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也为营造“崇尚宪法精神、遵守宪法要求、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广大师生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起到了积极作用,更好地激励大家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投身法治中国建设。


(编辑 吴晋一;审核 李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