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召开“双一流”创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消息来源:学科办


大会现场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发规处副处长李元博士讲座



校长王耀献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网讯(文/徐向宇 图/郭寅虎)2023年6月13日,我校在俊学实验楼B101报告厅召开河南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创建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科建设副职及管理人员,以及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带头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和秘书2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发规处副处长李元博士作讲座。大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生主持。

会议有专家讲座和主题报告两部分内容。专家讲座环节,杨永清结合自己在学科建设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多年科研实践,从党的领导、组织体系、学科架构、人才队伍、基地平台、制度供给等六个方面为大家作了题为《学科建设的思与行》的讲座。他提出的实现学科建设机制从“竞争选优到择需布局”“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被动组合到自觉组织”的三大转变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有很大启发。李元作了《学科建设发展关键指标分析与实践探讨》为题的讲座,内容涉及学科建设内涵、“双一流”监测指标体系、北中医学科建设实践等三个方面。讲座内容丰富,说理透彻,逻辑性强,加深了大家对“双一流”建设指标体系的理解,增强了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做法及成效的了解。

在主题报告环节,王耀献为大家作“聚焦质量与贡献,提速双一流创建”的报告。一是系统介绍了学科建设历史沿革,使大家对学科和学科建设的概念及学科建设发展演变有了整体认识;二是详细阐释了学科评估与“双一流”创建之间的关系,厘清了它们之间异同和各自侧重点,并对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演变进行了深刻分析,希望大家从这种变化中领悟学科建设内涵和发展趋势;三是全面梳理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创建情况,对目前学科布局及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现状作了介绍,比较了我们与一流学科建设中医药高校在关键指标及标志性成果方面的差距,对“双一流”创建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提出学校“双一流”创建十大建设策略。

最后,李建生对两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两位专家学者的讲座和王耀献校长的报告使大家更深刻理解了“双一流”创建的重大意义,更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双一流”创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下一步,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立学科龙头理念,“资源跟着项目走,奖励跟着贡献走”,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和核心,上下紧密联动,形成建设合力,高质量推动“双一流”创建工作。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