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们这十年丨育人篇: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十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河南中医药大学的这十年,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十年,是攻坚克难的十年,也是起势发力、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年荏苒时光,记录着全体河中医人瞄准靶向、撸袖实干的点滴印记,勾勒出全体河中医人策马扬鞭、蹄疾步稳的斑斓长卷,更折射出全体河中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基因。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回顾十年的发展经历,奋斗是河中医人最美的注脚,根植十年的奋斗历程,河中医正在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靓丽的风采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栏目,以三个篇章,记录学校十年的巨大变革,展现学校十年的发展成就,凝聚起全体师生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奏响奋进新时代的最美乐章。现推出第三篇。


育人篇: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命题。十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关键课程,以文明之风润泽校园,唱响了“三全育人”最强音。

——以“经师”与“人师”塑大先生。师者,人之模范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

2012年至今,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推进仲景人才工程、培育领军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学校荣膺国医大师4人,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1人、岐黄学者6人,全国名中医6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4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7人,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4人,“中原千人”计划中中原学者3人,中原名医6人,中原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青年拔尖人才4人。

教师要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先后围绕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榜样教育、警示教育等制定了一系列文件,编印了《师德师风适用文件制度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摘编》《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读本,开展师德师风年度考核和专项考核,形成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师风规范,不断提高自身品德修养和师德师风水平的良好局面。2012年以来,学校8名教师获“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获“河南省模范教师”,3人获“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3人获“中原教学名师”,6人获“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获“河南省最美教师”,1人获“全国医德标兵”,2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学校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不忘育人初心,退而不休。关工委、老科协、书画院的老教师们发挥专长,潜心育人,服务社会。学校一代代师德高尚、师风优良的教师群体以德施教,以身立教,成风化人。

——以“课堂”促“课下”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持续壮大师资队伍,改革教学方法,推进小班授课,打造思政“金课”。在全省首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评选中,我校榜上有名。

近年来,学校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10余个相关文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在全省高校率先实施立德树人行动计划,以项目化形式推进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凸显中医药文化的德育优势,《中药炮制学专论》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现了全省国家级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零的突破。8名教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2019年以来,荣获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省级荣誉5项。

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学校专门从任选课中拿出6个学分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十来年,我校25万余名大学生赴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开展医疗卫生、科技支农、精神文明共建、农民工子女支教服务等。我校社会实践课程获批国家首批一流金课、学校连续九年获得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在校外课堂,河中医学子体民情、解民忧、练本领、长才干。

——以“文化”育“文明”润杏林之花。学校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擦亮仲景品牌,校园文化建设启智润心。河南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植物园、仲景广场等中医药文化景观错落有致,徜徉校园,处处弥漫着中医药气息。仲景文化艺术节、仲景学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昂扬向上,充满生机。2022年7月6日,河南中医药大学俊学楼投入使用,师生活动中心、体育馆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校区功能不断完善。

2015年获得中宣部、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构筑起了以育人为“灵魂”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学生资助工作在全省本科高校考评中,连续9年成绩排名第一,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学习推广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首批示范单位和首批名师工作室。学校主动占领新媒体阵地,构建传播矩阵,繁荣网络文化,“融媒体+育人”成效显著。我校官方微博、微信活跃度排名,常年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及全省本科院校前列,官方微博2019年以来排名位居河南省本科院校政务微博首位。学校荣获“全省网络文化建设试点高校”“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创作基地”等多项称号。

2014年学校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2020年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站在新的起点,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奏响了争创“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的奋进乐章。“两创两争”、最美系列、自强之星等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全国首届道德模范王一硕、全国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白云苹事迹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疫情防控中,我校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医疗救护和核酸检测第一线,他们奔武汉、赴东北、战上海,构筑了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安全线。在7•20防汛救灾中,我校师生不惧风雨,奔赴郑州、新乡等地抗洪抢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郑福增,抗疫青年典型、“黑眼圈”姑娘朱海秀,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余潜等优秀师生熠熠生辉。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期待新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将根植中原大地,以守正创新中医药事业为己任,锚定目标创一流,笃行不怠向未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创造新业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