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们这十年丨党建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十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河南中医药大学的这十年,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十年,是攻坚克难的十年,也是起势发力、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年荏苒时光,记录着全体河中医人瞄准靶向、撸袖实干的点滴印记,勾勒出全体河中医人策马扬鞭、蹄疾步稳的斑斓长卷,更折射出全体河中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基因。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回顾十年的发展经历,奋斗是河中医人最美的注脚,根植十年的奋斗历程,河中医正在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靓丽的风采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栏目,以三个篇章,记录学校十年的巨大变革,展现学校十年的发展成就,凝聚起全体师生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奏响奋进新时代的最美乐章。现推出第一篇。


党建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各项工作,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主心骨”。学校党委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标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把牢“定盘星”。2012年至今,学校相继出台《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规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关于建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河南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织密“制度网”。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为学校转型发展注入了战略定力和改革活力。

——强化理论武装,涵养“动力源”。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思想引领固本强基。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学习转化。2012年至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召开学习会议136次。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再到“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学校党委始终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柱石与根基,加强学习、深入研讨,对标对表、笃行不怠。从春秋到冬夏,从办公室到三尺讲台,从校园再到革命老区,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做表率。

——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奠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基层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拥有19个基层党委、7个总支部、6个直属党支部,438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量,党员队伍发展壮大至8503人。

学校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支部建设、细化举措等方面集中发力,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章立制30余项,建立起党委班子双重组织生活、联系基层、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规范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校本部“双带头人”覆盖率达到100%,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成效明显。不断优化“网上党建平台”和“掌上党建平台”APP,加强对全校438个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在线教育管理,推进“样板党支部”线上展示和党务知识线上传播。对38项党建创新项目给予立项资助,入选省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3项。学校5个基层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2个支部获批“省级样板党支部”。

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2016年,学校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学校党委在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荣获“2019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0年,我校“校地结对帮扶”新县工作队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校脱贫攻坚集体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专项奖励,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项,1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推进廉政建设,严守“生命线”。随着《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河南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监督执纪一系列配套制度相继出台,我校执纪监督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校党委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学校成立了党委巡察办,全力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2018年、2019年在省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位列全省高校第一、第六,受到通报表扬。2021年,校纪委荣获全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杏林清风伴我行”、“治未病”廉政建设书画展、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清廉中国”新闻摄影、公益广告、漫画征集、廉政教育第一课等系列活动先后开展。2021年6月30日,我校“治未病”廉政教育园地开馆,这里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平台。一套套廉洁教育的“组合拳”筑牢了廉洁校园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