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处级干部上海交大专题培训】新认识 新思路 新方法 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 消息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2019年6月11日至6月22日,我校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培训期间,大家聆听了20场专题讲座,开展了4场专题讨论、2场实地教学和2场集中学习交流。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集中学习交流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4期(个人心得体会)。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朱剑飞

 


聚焦教育主题,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思想引领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认识到位是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保证。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开展本次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需要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本次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部署,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进一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得到实现。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水平、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工作能力,为学校发展尽心尽力。

提高理论水平,开拓眼界视野,学习外部经验教训,为学校转型发展提高个人理论水平面临着国内外高校激烈竞争的压力,我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这首先要求我们要开拓视野,要求我们要了解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及时吸收别人的好的经验,要求我们仅仅跟上全国高校建设的步伐,所以,此次培训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理论水平,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学校要学习先进经验,吸取教训,少走弯路,做好和加强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学校的转型发展至关重要。顶层设计一定要高规格规划、科学合理设计,一定要以学校的层面进行设计,设计的框架一定要经过充分科学的论证,必要的时候可聘请校内外的、省内外的专家进行论证。顶层设计要分类和分层,要有针对性,要注重细节,要有可操作性。还要征求二级院系的意见和建议。但是从整体上来讲,顶层设计一定时学校层面的设计,学校要下大力气进行改革,把设计做好做实。

人才是第一要素,要整合各类人才,宁心聚力,提高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水平当前,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人才引进要做好规划,要精准引进。引进的人才要管理好、服务好、利用好。同时,要培养好现有人才,现有人才对学校感情深,情况熟,上手快,要下大力气提高现有人员的培养和提升。学校的转型发展,需要各级各类人才,并且需要形成人才的合力。教学人才重要,科研人才也重要,管理人才更需要。各级各类人才都是学校的财富,学校转型发展不是单纯依靠哪一个人,或者哪一类人,需要调动我们全体人员的积极性。转型发展需要我们学校全方位整体提高各级各类人才的水平。

加强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支撑各级各类改革,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国内高校存在制度和规划与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的问题,这就是缺乏理论研究和理论支撑的证据。每项设计和政策,如果没有理论支撑,就没有厚度和深度,就没有层次和操作性,都会落后于发展趋势。因此,建议学校在做各级各类改革的时候,一定要讲清楚,这些改革的理论依据是什么,这样才能服人,也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执行起来,行政成本就会少很多。同时,加强理论研究,也是高水平大学的应有之义。

开发优质项目,建设双语师资队伍,全校联动,做好学校国际化工作想开展国际合作,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项目就是产品,我们手中有自己的产品才能和对方进行交流。国际教育市场,其实也是一个供求市场,我们没有提供能满足国际学生教育需求的产品,也就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也就没有高质量的来华国际生的招生。英文项目是欧洲国家学生最愿意学习的项目,鉴于中医药教育的特殊性,他们更愿意合作短期项目,所以英文教学和短期项目亟待加强。这就要求我们一定做好双语教师师资培养,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工作,牵涉到学校的各个部门,所以要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学校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力量,形成合力,整体联动,才能做好学校的国际化工作。

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服务国家和全省对外开放的大局,站在中外人文交流的高度做好我校国际教育工作教育对外和交流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基础工程,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一起构成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软实力”。因此,教育对外交流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让经济承载文化,使多元文化交融,用共生文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教育传播和交流互鉴,这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的应有之义,也是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我们了解到匈牙利和意大利都积极加入了我们的“一带一路”计划,对于和我们的合作非常感兴趣。教育的合作一定能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合作。


 

一附院党委书记 翟剑波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指导推动医院发展。学习中,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做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全面引领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如何扎根中原办中医,就必须要用党建工作成效全面引领医院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强调要抓基层强基础,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因此,我们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练好办院治院的基本功。作为公立医院,我们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指导推动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认真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通过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党委对医院发展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必须持之以恒地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优良环境,通过不断强化医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提升医院党建水平,并最终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医院发展的高质量。

坚持以医疗服务为根本推动医院发展。医疗工作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医疗水平的高低、医疗服务质量如何,时刻关系着医院的发展,因此,要紧紧抓住医疗工作这一牛鼻子,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以满足人民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我们医院的发展建设必须从适应新时代、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三个方面出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把发展建设落脚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这一根本上,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完善医疗服务模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当前,随着《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颁布和《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的实施,医院的发展既迎来了机遇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新的历史形势和任务要求下,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医院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等为重点,在进一步加强医疗、药学、护理、医技等方面的质量水平上发力,在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上发力,努力提高医院临床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医疗技术特色和优势,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服务人民健康,助推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推动医院发展。学科水平是高等学校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标志,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就是要建设一流的学科。这次的学习培训,让我体会最深的便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有效带动了学校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和整体实力的提升。一附院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医院,承担着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等重要任务。要想高质量地完成这些任务,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学院型医院”建设,我们就需要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条主线。因为只有抓住这条主线,这一根本,才能作到纲举目张,统揽医院各方面工作。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的龙头,医疗质量的水平要靠一个一个高水平的学科来体现,医院的特色要靠一个一个有特色的学科来支撑。学科作为教学、科研和汇聚团队的基本单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多重功能,其水平从根本上体现着一所医院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所以,在今后的发展中一附院必须狠抓学科建设这一主线,突出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化学科专科布局,促进学科专科发展,打造一批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学科、专科,努力建设儿科、肺病、心血管、脑病、康复、肝病等一批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形成中医领先,西医一流,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发展格局,以学科内涵建设推动医院发展。

 

一附院副院长 孟林

 


回望历史唤起初心,收获新知勇担使命。短短一周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纪念馆,在党的诞生地回望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深刻领会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和复兴事业艰苦拼搏的精神内涵,对于在新时期保持党员本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履行自身职责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通过学习各位专家教授的课程,在高等院校管理体制、改革实践、发展思路、意识形态以及社会现状认知、精神健康管理等方面,也有颇多收获和体会,并针对如何提升我院新院区建设整体管理水平进行了深入思考,坚定了做好新院区建设工作的信心。

以新认识践行新使命。结合授课老师讲授的“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国内一流大学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实践等内容,使我进一步明确了新院区建设作为当前一个阶段医院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和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拓展的主要抓手和着力点,直接关系着“十三五”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和河南省国家中医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成效,切实增强了推动新院区建设工作的迫切感和使命感。

以新思路指导新实践。通过学习,结合新院区建设工作实际,形成了突出科学高效,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职能,规范管理行为的工作思路。我将带领新院区建设办公室,依照科学管理理论,紧密围绕成本控制、进度管理、质量监管、风险防控等项目建设要点,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整合、完善管理职能,强化建设项目“层级管理”模式;按照“制定措施—推进落实—检查督导—通报反馈”的流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要求,持续建立健全以《新院区建设管理办法》《新院区基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及职责,夯实科学、规范管理的工作基础。不断加强规范意识,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确保新院区建设项目科学、严谨、合理、有效的开展。

新方法提升新能力。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工程建设、环保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更好完成各阶段建设目标,应当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建立多渠道快速准确地获取和共享工作信息的能力,切实提升宏观决策、监测分析、应急处置能力。在建立新院区工程日志和大事件记录台账以及定期召开联席会、专题会、监理例会等“三级会议”的基础上,制订覆盖建设管理各部门、各环节的信息的收集、传送、处理等环节的工作机制,确保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有效的进行沟通协调,及时响应、妥善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以新合力开创新局面。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将进一步注重自身教学、行政管理经验与项目管理理论的有机结合,全面落实新认识、新思路、新方法,形成新的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带领职能部门与相关施工单位相互配合,紧密协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廉洁自律等高危风险点,强化科学管理和监督教育,形成精确严谨、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促进各项基本建设任务健康有序开展,不断开创新院区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附院党委书记 王海亮

 


大抓基层,强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促医院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二附院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二附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二附院发展高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医院和中医药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以“两”强基引领方案为指导,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具体来讲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上下功夫;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关键要落实民主集中制,打造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医教研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上下功夫。关键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加强行风建设,创建群众满意医院。要把抓党建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医院“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突出中医诊疗特色,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意识,以更具优势的品牌实力和发展活力书写医院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为河南省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二附院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二附院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宣传,弘扬主旋律;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在思想政治学习方面,要更加理性、规范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变宣讲为理解,变解读为审视,变精神领会为科学践行,变政治表达为学术阐释,变解读为系统梳理。作为党委书记,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监督班子成员的政治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高校附属医院,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院教职工生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学习教育,团结和凝聚全院教职工生,党办、宣传统战部、团委、工会和各总支、各支部形成合力,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教职工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培养合格的医学生和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而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而尽责!




 

二附院院长 崔应麟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学习是我们与时俱进的动力之“源”。不学习就不会进步,就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经不起时代大潮的洗礼。作为附属医院的领导干部,平时工作繁忙,事务多,很少有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静心学习,也很少有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静心学习,也很少有机会到上海交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学习培训。本次培训班采取短期方式,使我们能暂时放下工作担子,安下心来学习,排除一切干扰,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几天来的培训和讨论,更是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如《综合改革的思考和实践》《资治通鉴与管理学智慧》等课程,实用而又富有哲理,进一步加深了我用辩证的观点分析、解决问题的理解,等等,无不使我受益非线。俗话说,“学无止境,艺不压人”“人生有限,知识无限”。作为一医院领导干部,更应该比普通群众站的更高一些、看的更远一些,更应该学的更深一些、懂得更多一些,更应该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和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扩大知识库存,自觉做到与时俱进。

提升能力,全面发展,不断提升领导能力。通过这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不难看出这既是一次思想动员会,又是工作思考、发展谋划会,作为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正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入思考推动医院工作发展的新方法,科学谋划推动事业发展的新举措。当前,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学校发展踏上新征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明智选择,是破解学校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的重要保证。作为附属医院的一把手,我更要提高站位,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各项事业发展。要深化医教协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深化医院内部治理和改革,提升依法治院的水平;加强学生教育和后勤管理服务,改善教学和学生住宿条件;千方百计增收节支,努力经营好医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医院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快速发展。

立足长远,高瞻远瞩,努力实现工作目标。此次培训学习,教授们的授课结合实际且推陈出新,既有引人深思的深厚哲理,又有催人奋进的人生智慧,使我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能够站在更高层面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时时想创新,处处见创新,让工作取得更好成效。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9年的时间已过半,医院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些任务还未按照预期推进,并存在着诸多困难。我将把这次学习培训作为拓宽思路、开阔视野的良好契机,作为增长知识、增强本领的有效平台,作为丰富工作实践、提升理论层次的重要途径,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全局观念,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确保2019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进一步激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做到责任与担当相统一、干净与干事相统一、善谋与善成相统一、压力与动力相统一,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和医院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