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人才培养】我校中药传承班考研录取率达80%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本网讯(文/高巍 武永勇)2012年开始,依托中药炮制和鉴定的科研优势,药学院从中药相关专业二年级学生中优选30名学生组建中药传承班,以“厚基础、重传承、强实践、增技能”为培养思路,实行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创新寓于传承的中药传承人才教学模式,把学生培养成为传统中药炮制、鉴定、制剂工艺技能的传承人和发扬者。至今已组建8届中药传承班。中药传承班通过学院的顶层设计、教师的悉心培育、学生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成绩。

 

顶层设计 课程创新

学院按照研究生培育模式来培育中药传承班的学生。在理论教学上,单列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拓宽知识面,加深教学难度。在实践操作上,从大二开始就组织学生野外实习,采药认药;大三到亳州药材市场和饮片厂,进行中药材鉴定和饮片加工实训,增进与企业的交流;大四通过中药综合设计实验,以“成药性”为主线,融合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等多门课程,自主设计实验项目,将大学四年所学加以整合。

在张振凌、谢小龙、王利丽等老师的指导下,实训课中师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学习和实践,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增进了技能。在刘雅敏老师的统筹下,同学们充分发挥主动性,自主设计实验方法,选定实验材料,完善实验流程,最终得出实验结果,纵向回顾了四年所学的课本知识,横向促进了各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

 

悉心培育 模式创新

最重要的一项举措是实行专业导师制,由学院遴选不同学科具有高级职称老师担任导师并定期轮换,导师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进行专业指导和技能训练,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既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将科研思维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学生的思想中。

学生每五人组成一个小组,分别由陈随清、朱建光、崔瑛、董诚明、张振凌、贾永艳等6位老师担任导师,每学期轮换。每位导师每学期带领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完善专业知识框架,参与科研项目,帮助学生完成兴趣与科研方向的结合,因材施教。

除了导师的专业引领,辅导员的思想引领也尤为重要,辅导员武永勇老师作为中药学党支部书记,不仅在学习、生活上对学生进行关心,更注重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塑造,通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和班级活动,将思想建设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将学生的个人理想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统一起来。

同时,班主任的作用也不可或缺,在同学们面临考研复试、调剂和求职的关键抉择时,中药传承班班主任朱建光老师都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针对学生信息来源窄、社会阅历浅的弱点,朱建光老师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提供调剂和招聘信息,为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升学和找到工作尽心尽力。

 

不懈努力 刻苦钻研

中药传承班不仅重视传统技术的学习,面对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任务,需要阅读翻译大量外文论文、期刊杂志,同学们非常重视英语学习,班级总体四级通过率96%,六级通过率55%。在同学们《大学英语》课程结束之后,也丝毫没有放松英语的学习,积极报名参加河南省翻译竞赛等赛事,不断鞭策自己继续学习。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发表论文、参与科技竞赛和文体活动纳入综合素质测评。四年来,2015级中药传承班学生累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9人次、优秀学生干部15人次、三好学生13人次,“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获奖12人次,多名学生获得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15级中药传承班共计29人,其中2人经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已分别被我校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录取,1人申请出国留学,已被美国特拉华大学录取,25人分别报考我校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知名中医药院校,共计20人总分超过国家线,过线率80%,且均被录取。其中最高分为报考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李亚辉同学,总分409分,为中药学专业初试成绩第一名。高家乐、罗珂珂两位同学分别以394分和382分的成绩取得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学专业初试成绩第一名和第三名。未升学的同学也均已被仲景宛西制药等知名企业录用。

学院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教师悉心培育,以高度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不懈努力,在学术创新上勇攀高峰,历经四年寒暑,终于结出中药传承班的累累硕果,回报母校和社会!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