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千红万紫安排著 只待新雷第一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消息来源:党委统战部、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

编者按:2019年2月23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各部门、各单位师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现推出现推出师生热议会议精神之三《千红万紫安排著 只待新雷第一声》。

 

 

 

 

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仲利娟

 

仲利娟表示,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2019年是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新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召开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结合中医药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把脉问诊对标找差,明确了新一年工作方向与举措,提出了新的一年“在学上求提升”、“在严上求长效”、“在干上求突破”的要求与期望。会议凝聚了共识、提振了精神,更加坚定了全校师生奋进拼搏的信心和勇气。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法宝,处于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第一线,是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新的一年,将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以更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以更高的热情投入新一年的工作。

一是提升站位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领会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找准工作定位,体现更大担当,做出更大作为,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把好方向聚人心。坚持把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建设领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引领,坚持正面引导,讲好河中医故事,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和帮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打头阵、当先锋,发挥优势、各显神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做出贡献。

三是筑牢防线保稳定。巩固并不断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责任意识,抓好关键节点,强化防范措施,阻断渗透路径;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无神论的宣传教育,巩固育人阵地,不断提升师生科学文化素养,树立科学世界观。

四是加强交流促团结。着眼增进“五个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积极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民族地区发展成就,加强各族师生对党的民族政策的认同,增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

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党委统战部和全体统战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以新思想凝心聚魂,以新理念汇智聚力,以新举措推深做实,以新作为尽责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向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




 

 

药学院院长朱建光表示,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会议的召开,在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新一年工作。

真抓实干,匠心筑梦。药学院班子成员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详细安排部署药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率先垂范和大力倡导的优良工作作风,只有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才能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新的一年,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药学院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在实干中突破,在狠抓中进取,力争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更新教学观念,丰富教学手段;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对标学科评估,瞄准重心,加强国家级项目、科技成果等的申报,提高SCI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整体提升药学院的科研实力;三是以中药学专业举办60周年为契机,扩大药学院及学科声誉,汇聚校友和社会资源,助力药学院发展。

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药学院教职工通过新学期全体大会、学科讨论会认真领会文件精神。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努力钻研教材内容,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胜任本职工作;努力钻研教学方法,用科学方法育人,提高课堂效率;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实现教学相长。

勤以好学,严以律己。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同学们表示一要在“勤”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不懈怠、不懒散,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业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而勤以好学且永不懈怠、时刻进取正是当代大学生要走的路;二要在“严”上实现自制,严以律己体现在对自己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中,全方面发展充实自我的过程里,担当自己作为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克制时刻都有可能滋生的懒惰因子;三要在“干”上求突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有实干实学才能做新时代强有力的搏击者。

展望2019,我们信心百倍。新起点新征程呼唤新的责任和担当,药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用切实行动贯彻落实学校2019年工作会精神,真抓实干、踏石留印,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药学院中药学专业举办60周年交上满意答卷。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秋杰

 

李秋杰表示,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了学校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统一了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为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国际教育学院会根据会议精神充分结合实际,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中,持续抓内涵建设,做好重点工作,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结合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会议精神和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从党总支特色建设、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扩大招生规模等对学院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号召全体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严、干”上下工夫,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促进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显森

 

梁显森表示,通过学习会议精神,不仅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发展以及新一年的规划都有了更多了解,作为学校的一份子,他在为学校的进步而感到欣喜之余,也从未忘记自己身上承载的责任和使命,也希望新一年能够取得新突破、斩获新业绩。

加强学习,统筹规划全年工作。新的一年,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将始终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提高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确保不在政治上出问题。结合国际学生管理特点和工作环境,做好前期谋划。根据往年工作时间节点,把握工作发展趋势,预想下一步情况,结合实际制定本年度国际学生管理工作方案,统筹全年工作,在做好对长远性、根本性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突发性、临时性工作预案,努力适应形势的变化。

外事无小事,大事小事一手抓。我校国际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民族、风俗、宗教等均不同,因此,在工作中要强化大局意识,把握工作重心,周密安排,狠抓大事,依法依规进行学生管理工作,把我国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到位,加强日常管理,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做到见事早、想在前,把握工作大势,防止反应迟钝、工作被动的情况发生。同时,牢记“外事无小事”原则,在国际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中,谨言慎行,严格日常管理,同时加强沟通,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问题

注重创新,提高效率。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繁重而且复杂,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来安排时间和精力,加强学习,提升个人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新一年的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将在继承传统和用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力求在工作中追求创新,推进实践育人,继续培育“感知中国”文化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特色品牌,提升留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国际学生参加“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等各种竞赛,丰富留学生的校园文化,使国际学生成为“知华、友华、爱华”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药学院教工数理与化学支部 崔红新

 

崔红新表示,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基础学科,教工数理与化学支部一定要认清本学科在医药研究领域的重要性。无论是药物研究,还是试验数据的处理,都需要雄厚的化学基础和理解透彻的数理统计知识来支撑,这是科研发展的基本保障,因此,学科各位教师更应该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更好促进其他工作的开展。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必须立意高远、立足平实,拥有过硬的自身修养,在自己业务上苦下功夫,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人格魅力,坚定政治立场,有担责的勇气,干事的锐气,落实的能力,多讲奉献精神,少说空话,力做实事,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为广大青年学生做好表率。

 

 

药学院教工生物制药工程支部 李缘君

 

李缘君表示,会议的召开对凝聚全校师生力量、振奋精神、鼓励师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2019年学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生物制药工程支部、学科成员再次学习会议精神,分享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提高职业能力,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推行以德树人,着力推进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学校现在面临转型为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对学校的转型发展非常重要,教师作为科研的主要力量应该鼓足干劲,发挥主观能动性,思考、探索和解决科学问题,提升科研实力,争取取得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助力学校发展。

在新的一年,生物制药工程支部会继续围绕在党的领导下,学习党的精神,践行党的理念,提高党性修养和觉悟,为中国梦的复兴而奋斗。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生物制药工程学科正卯足干劲,全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图书馆办公室 王丹

 


王丹表示,2018年,图书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图书情报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加强了信息化建设,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先后荣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管理与服务创新”先进单位、“三育人”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标兵等。

新的一年,图书馆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学优化资源建设,挖掘图书文献资源的价值,打牢图书馆发展根基,为建立数字化图书馆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学历人才,组建图书馆科研团队,提高图书馆队伍整体专业素养,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新学期,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图书馆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员工,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而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