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健康报》对一附院后勤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效进行报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消息来源:孟林 秦静海 孟维龙

 

《健康报》专题报道

 

 

 

荣誉奖牌

 

 

编者按:近日,一附院获“全国医院后勤创新示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健康报》发表题为“新时代 新使命 新保障——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勤创新纪实”文章,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管理创新、科学规划、安全建设、物业服务、节能减排、人才储备等方面,对一附院后勤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保障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勤部创新实录

本报通讯员 孟林 秦静海 孟维龙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河南省规模最大、建院最早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省级综合性中医医院。我院是全国三级甲等中医院、全国中药制剂与剂型改革基地、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基地,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医院占地4.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8万平方米;开设临床科室56个、病区49个、医技科室17个;开放诊室197个,日门、急诊量5600余人次,开放床位2600张;拥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9个、重点专科14个;拥有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4个、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7个、河南省中医管理局重点专科12个。医院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建立了全方位的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开展了穴位贴敷、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医院于2016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正式验收。2018年我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中医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

医院后勤作为医院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全部医疗活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勤秉承“厚德精业、继承创新”的院训,以“以人为本,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突出后勤优质服务,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不懈努力。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为核心

医院思想建设是医院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工作。医院后勤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办事情、想问题、作决策,深入学习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医院后勤通过采取党小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微信群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管理学习、专题研讨、警示教育等活动35次。

以组织建设为载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医院后勤坚持在新常态下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来规划和管理各项工作,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五个做”为表率,做带头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勤奋工作、执行力强的表率,做团结协助、主动沟通的表率,做清正廉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的表率,做反对“四风”、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制度,与每位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制定《廉政风险控制手册》,学习《招投标法》《郑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特种设备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医院文件,组织警示教育、讨论会等活动共计50多场次168人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教育职工遵守国家法律,执行已定制度,紧紧围绕管理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石,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做到守住底线,追求高线,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以管理创新为方针

创新作为一种理念,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有创新才有作为,有作为才有地位。为进一步推动医院深化改革,创新后勤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节约医院成本,优化后勤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医院后勤部引进智能信息化管理创新模式。

一、后勤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医院后勤于2016年初针对引入后勤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对后勤开展智能信息化建设,进行民主讨论和可行性分析。通过充分的前期考察、深入调研和工作梳理,结合后勤实际情况,该平台自2017年8月开始建设,于2017年底局部投入使用,并完成上线运行。

通过数字化后勤平台系统建立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统一后勤服务体系。建立“一个中心(全院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一个平台(数字化后勤平台)、一站式(一站式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包括一站式服务中心管理、后勤BI管理、维修管理、设备管理、品质管理等。节能监管平台,对医院内水、电、汽暖等进行全面的监测。可与其他系统例如医院OA系统、HERP系统、HIS系统等进行数据共享,实现全面、集中、统一的展示与管理,实现监管信息化、管理一体化。提高工作效率,扩大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规范管理流程。后勤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将致力于以“最短的流程、最少的环节、最高的效率、最优质的服务”推进医院发展。

二、主动巡检,可视化监督,变被动为主动。采用移动巡检,通过手机APP和PDA多种方式进行,具备手机扫描、任务显示、任务情况维护、任务完工等功能,巡检人员可以在线下载巡检任务,并在离线的情况下也可以操作手机APP记录巡检结果。后勤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扫描设备二维码,查看设备巡检记录及巡检人员信息,也可在PC端实时查看巡检情况。杜绝了工人巡检不到现场、不按周期、不按标准进行巡检等现象,有效保障了现场维修主动服务和设备安全运行。

三、利用院内信息网,制作后勤部网页,建立后勤交流平台。该平台的建设使得广大职工可以更细致的了解后勤工作,通过平台向后勤提供合理化建议。实现全院网上满意度调查,使后勤工作更贴合职工和患者的需求。

四、施行绩效考核,坚持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工作,坚持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每月对各部门人员的工作进度及质量进行监督、落实,对于未按时完成工作等现象,现场督促整改落实,减少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最大化调动后勤人员工作积极性,使后勤工作始终保持优质高效。

五、加强对外包服务公司的监管,按照合同严格考核。根据工作实际,在日常考核外,还定期组织医院相关科室共同对物业,洗涤、餐饮等外包公司的服务情况进行综合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将作为对公司考核、合同约定奖惩及签订作为重要依据,使监管公开化、透明化。

六、加强后勤科研研究,推动学习型后勤发展,助力实现学院型医院。医院后勤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勤于思考,专于钻研,加强科研管理,夯实科研基础,提高科研质量。目前,厅局级在研课题2项,在全国及省内后勤年会发表论文8篇,核心期刊1篇,促进医院后勤发展,提高了行业内的影响力。

七、加快推进后勤管理创新,为医院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为创新后勤管理模式,推动医院深化改革,后勤部利用“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节约(SAVING)”、“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标准(STANDARDS)”、“学习(STUDY)”、“战略(STRATEGY)”的10S管理理念对后勤工作开展创新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

以科学规划为护航

作为河南省建院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中医医院,日门诊量大,人员来往多,而医院地处郑州市中心位置,院区面积有限。为进一步改善院区情况,致力于建设“中医特色疗养生态园林式”医院,于2018年初开始,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分区为抓手,为患者提供优美就医环境为理念,着力营造温馨、绿色生态的就医环境。将医院变为四季有花香、四周有绿荫、路平道宽的中医特色医院。计划于2019年底逐步完成具有中医特色疗养风格的中医医院。

以安全建设为重点

安全生产是为医院临床诊疗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头等大事。2017 年以来,医院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医院安全生产工作中心任务,积极贯彻“预防为主、保障安全、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以服务临床一线为宗旨,坚持做好医院后勤安全生产工作。一年来,后勤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均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保障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为构建和谐医院、平安医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物业服务为平台

医院后勤物业服务的工作特点,决定了后勤物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医院后勤物业服务主要包括基础建设、设施设备运维、院区综合维修、营养膳食、保洁、电梯司乘、绿化养护等服务。在物业服务方面,加强巡查力度,完善监督机制,提高培训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在营养膳食工作方面,着重突出了中医食疗与现代营养相结合的理念,专为糖尿病病人、手术病人等提供合理搭配的科学营养膳食,为此类病人的良好康复保驾护航。医院后勤通过对物业服务不断的持续改进,全面提升了服务质量。基本达到职工、患者、家属满意;服务人员尽职尽责的新局面。

以节能减排为动力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防止浪费,有效、合理的利用能源。医院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在给病人带来优质医疗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为此,医院通过能耗监测平台,将“能耗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分析-现场检验诊断-节能规划设计-节能改造实施-节能效果评估-节能持续优化-节能运营监管”八部分的统一融合,提升医院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达到人、建筑与环境共生共荣、绿色可持续发展,将节约型医院建设与绿色医院、可持续医院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以人才储备为基石

医院后勤根据发展需求,积极提高自身素养,并组织学习QCC、PDCA循环、FMEA、RCA等多种科学的管理工具,不断优化后勤学习型组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后勤技术型管理人才,使医院后勤管理处于河南领先水平。

后勤管理是一家医院得以提高总体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医院后勤将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系列重大决策的指导下,结合医院发展实际精心谋划布局,始终以医院整体管理战略为方针,优化后勤运行模式和服务质量。通过科学的建设管理为患者、家属、职工提供更周到、更人性化的服务。医院后勤将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中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努力开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现代化中医特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