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志愿服务事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消息来源:校团委

河南中医药大学 基础医学院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王辰凤

元旦初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医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防控的工作。在防控期间,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决心要再次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我一直鼓励自己:“病毒都到家门口了,哪有退缩的道理,抗击疫情,去年我在,今年也定不会缺席。”在我看来,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像是一场巨大的考验,这是我们新一代青年需要经历的事情,也是我们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按照领导干部们的安排部署,都在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尽自己的一份心。党员干部们精心部署好村内的防控位点,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地坚守岗位,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目前全村已经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此次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医务人员辛勤付出、干部们对各个环节的准确部署以及志愿者们坚守岗位,积极维持现场秩序所作出的努力。我的工作是和另外两位志愿者一起录入电子信息,将数据上传并在之后几天进行信息核对,确保不落下一人。每个志愿者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项工作。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更多的是团结,是责任,是担当。因为坚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疫情一定会过去。河北必胜,中国必胜。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所有志愿者坚守的信念。就像我一直也喜欢的那句话,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这真的是要去做的事情。现在也是我一直想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留百户挺住,留百户加油,我们一直都在。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19级中药制药专业闫婕

我叫闫婕,是一名大学生,恰逢春节之际,新冠肺炎侵袭了我的家乡河北省。数万人在家居家隔离,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大家为了家人安全,为了自身安全,都在不遗余力的自我坚持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我所能,做我力所能及之事,去帮助他人,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乡政府的号召,我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从一月二十五号起,我开始在村干部的领导下,带上袖章,带上口罩,在主要十字路口,进行值守,对村内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村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此外,在村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开始利用自身所学,走进村庄之间,走入村民之中,为村民们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告诫村民们家里如果有石家庄回来的人员一定要尽快上报,并进行自我隔离14天进行观察。考虑到村民大多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我们还主动承担讲解工作,为村民们讲解此次疫情带来的危害,以及病症的一些主要表现,发热(≥37.3℃),乏力,干咳等,部分村民表示对本次疫情非常关心,纷纷询问可能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我们也根据村民们的需要,介绍了可能的感染途径以及如何正确预防,并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洗手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最后我们告诫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不扎堆,不聚会,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如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在本次防疫过程中,我们志愿者们也分别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实时对村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同时对扎堆人群进行疏离。

中国向来就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抵御这场灾难!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疫情防控攻坚战!

河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李阳

疫情防控 与爱同行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在居家隔离的那些日子里,我和我的家人每天都待在家里,足不出户,为防护疫情做出贡献。

后来,小区门口设立了疫情卡点处,我主动申请去当志愿者,为小区的疫情防疫工作做出贡献。每天到小区疫情卡点处去执勤,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并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告知大家有关疫情的真实消息,提高大家对于疫情的认识,不造谣,不传谣,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科学防控,对防疫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障小区居住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所有人都积极开展消毒防疫活动,响应党的号召,尽职尽责。

在当志愿者期间,我看到了相关工作者的恪尽职守,也看到了大家的爱心满满以及积极配合。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仍印刻在脑海,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努力为国家疫情防控斗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拥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未来的主人,才能无愧社会主义接班人之称,祖国未来花朵之称。

情期间志愿活动心得体会

-2020级卫生事业管理本科班崔天然

疫情的爆发,让每个人都紧张了起来。疫情当前,作为河北省保定市的一员,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收到可以当志愿者消息后,我毫不犹豫地向村里领导申请当志愿者,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在岗位上值四个小时,有其他的小伙伴轮流换班,每天的工作就是防止没有本村出行证的车辆进村,以及进行体温登记和个人信息登记,严格看守岗位,不得允许有丝毫的懈怠。在零下八九度的天,领导也会给我们送温暖,为我们准备了水杯、暖手袋还有很多吃的,让我们都很受感动。

每天也会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在我们几个人的团结协作下问题迎刃而解,每天也很开心快乐,认识了很多人,也对疫情期间的相关注意事项更加了解,更加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从自身做起,会经常向身边的朋友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会把口罩带好,严格要求自己,不信谣不传谣,也会遵守学校的制度,每天按时在今日校园上打卡,做好自己的任务。

虽然我们志愿者的工作也许会很平凡和普通,但是我相信在疫情期间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让我们更快的迎来没有疫情的春天,抗击疫情,你我有责,加油河北!

外语学院2019级英语本科一班 张艺漩 2019165043

疫情当前勇当先锋

放假在家期间,我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最新动态,在了解到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部分地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决定要挺身而出。身为一个河北人,更是一个青年返乡大学生,在家乡需要之时,我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青”力抗疫争先锋志愿服务活动。报名之后的第一天,我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办的志愿工作中去。我的工作是以一名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的身份给重点人员打电话一一排查、核实、登记信息,时刻确保自己记录的信息是准确无误的,以便后面的信息录入。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是很容易,起初我还是有一丝紧张,因为与电话另一头的人员素未相识,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所以,保持耐心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服从管理,坚决听从指挥,同时也做好个人防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一种责任,青年要时刻走在前面,与奔赴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相比,我能做的工作都是微不足道的,通过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认清了我的责任。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

外语学院 2020级英语本科二班 赵亚丹

由于疫情在河北爆发,河北各地都在抗击疫情,我在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投入到本村的防疫志愿活动中。在经过村干部的培训后,我立刻投入到防控疫情的行动当中。我们团队轮流值守在村口的值班岗位,为家乡五百多户人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每天的七点钟,就会看到几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伫立在村口。我们没有钢盔,没有军装,穿的是红马甲,带的是红袖标。小红旗在手中指挥,志愿卡在胸前闪耀。正直青春年少,有着一腔热血。在值班前我们都会进行全身的消毒,并且监测点的设施消毒也是由我们完成的。我们严格按照规定记录人员信息以及检查过往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出入的车辆虽然不多,但是人员杂乱,统计数据,疫情防控变得格外困难,我们仔细核对,认真应对。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村民们都很配合并给予我们鼓励。

我们为了激发出村民们的抗疫激情,主动在村中竖起了“疫情终将过去,总会春暖花开”“少出门 少聚餐 勤洗手 勤通风”等条幅,我们都坚信河北一定会战胜疫情。同时,我们对沿街店铺进行巡查,积极帮助村干部宣传防控知识,告知村民有关疫情的真实消息,提高村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造谣,不传谣,倡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科学防控。我们轮流在村里疫情卡点处值班,对村里各街道路口进行消毒,时刻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生命健康。在村里有聚集现象时,我会和村干部一起去大街上疏散人群,虽然有时会遇到个别不被理解的情况,但我并不会灰心,而是会耐心跟村民们讲清楚疫情期间聚集的坏处。无论是寒冷的天气、枯燥的工作,还是不被村民理解的委屈,都不能使我退缩。

对于我来说,这个假期意义非凡——在责任中历练,在艰辛中成长。虽然我不能到抗疫一线去帮忙,但我要守护住自己的家乡,为家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