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消息来源:学生处

2015年12月30日上午,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副院长李建生、张小平、徐江雁出席,并与宣传部、学工部、招生就业处三个部门的负责人一起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比赛从10月下旬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分为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策划、博文写作、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六个环节。比赛的第一阶段,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辅导员全员参与,用一张试卷涵盖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综合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方针、理论政策、时事热点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集中评审主题班会策划方案,考察辅导员日常借助班会开展教育工作的能力。

12月30日的比赛为大赛第二阶段,综合院系选拔和第一阶段的初赛成绩,9位辅导员老师进入最后总决赛,总决赛集中展示了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及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和水平。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感染力;谈心谈话环节通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现场互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经过综合评定,最终,信息技术学院李京华、第二临床医学院万谦获得一等奖,针灸推拿学院丁璐、外语学院惠伟静、第二临床医学院周慧茹获得二等奖,药学院高巍、第一临床医学院李俊、针灸推拿学院蒋宁、基础医学院戴冰星获得三等奖。

李建生副院长首先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一场很好的“工作秀”,既是日常工作状态的反映,更是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的集中展示。李院长结合本次比赛的三项内容,指出案例分析的重点在思维层次,关键是要逻辑清晰,措施到位;主题演讲一定要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束语要紧扣主题,演讲要有感染力;谈心谈话则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侧重思想引领,真正帮助学生解决具体问题。最后,李院长给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出了两道思考题,一是如何全员参与,营造好的班风、学风;二是学生工作人员如何参与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理念的创新实践,共同提升教学效果,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张小平副院长结合自己曾经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感慨地说:“学生工作的几年是自己人生道路上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时光,自己过去的学生已成为自己人生的财富。”他对今天的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小平副院长指出,今天比赛的题目出得好,涵盖了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选手表现得也很好,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风采。张小平副院长还针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有爱心,要爱岗位、爱学生,要认识到自己职业崇高伟大的一面,认识到这一点,就会充满力量;二是必须有抱负,要忠于职守,选择了就一定要干好,不能脚踩两只船;三是要深入学生,了解每一位学生,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每一名学生都心中有数。

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张书记指出,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既是辅导员工作技能的比赛,更是对辅导员的一次集中培训,是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的展示。张书记还结合本次比赛三个环节参赛选手的表现情况,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点评。最后,张书记向全体学工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二是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辅导员工作岗位,不管工作再繁忙、再辛苦,也应该保持快乐的心态;三是要以爱心和激情投入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真履行辅导员岗位工作职责,把育人这一中心工作做好。(学工部 岳颀)

 

辅导员进行主题演讲比赛

辅导员进行谈心谈话比赛

本次大赛评委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