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校领导莅临病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基地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消息来源:科技处 三附院

2016年1月27日上午,校长郑玉玲,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副校长许二平、张小平等和科技处处长苗明三、党委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张婷婷一行,来到建在我校三附院的“病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基地”检查指导工作。全国知名病理学专家、郑州大学赵庆夏教授,我校一附院病理科主任刘磊教授,二附院病理科主任陈丽教授,我校三附院党委书记李庆海、院长田力、党委副书记郭书敏、副院长王祥麒及三附院病理科、基地全体人员参加了汇报座谈会。

基地负责人徐玉芳教授做了“基地建设现状和今后发展思路”的工作汇报。徐玉芳教授从 “基地建设现状与成效”、“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汇报了基地建立近一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徐玉芳说,在学校和三附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基地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基地建立了四个工作站,四个工作室,打造了四个工作平台,形成了一个完备的病理诊断、病理教学和科研的网络工作体系。目前,已为三附院的临床病理诊断、学校的病理学教学、科研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打算建立数字化切片扫描平台、筹建病理馆“资源库”、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利用这些平台与学校病理学教学实验中心、病理学科研实验中心和三个附属医院在病理事业发展上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郑玉玲校长听取汇报后,对基地成立后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再次强调了病理诊断和基地建设的重要性。郑玉玲校长强调,学校对基地要“加大支持力度,给予持续地支持”。她对基地下一步的发展设想表示赞同,希望基地从整合三个附属医院病理资源开始,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培养优秀的病理人才、提高病理诊断水平做出贡献。郑玉玲校长还提出了基地未来发展 “四步走”的发展路径。第一步,三个附院的病理要联合发展;第二步,做到全省中医院的病理联合发展;第三步,争取实现全国中医院校病理的联合发展;第四步,走出中医界,将临床的中、西医结合病理联系起来共同发展。并要求我校的三个附属医院都要围绕这个发展方向,积极行动,齐心协力,共同将“病理临床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好。

张丽霞副书记在充分肯定基地成绩的同时,表示要大力支持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许二平副校长极大地肯定了基地的工作,并指出基地下一步发展设想代表了中医医院病理界的心声,应把它做大做强,学校全力支持。张小平副校长为基地点赞,强调基地建设的资源共建共享是个很好的方向,是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我们都应该积极大力的支持。三附院党委书记李庆海、院长田力首先肯定了基地对三附院病理诊断工作的支撑作用,对病理基地为医院临床医疗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我校病理基地落户三附院体现了学校对三附院的高度信任,三附院将不遗余力的支持病理基地的快速发展。

基地建立后,全国知名病理学专家、郑州大学赵庆夏教授自愿定期来基地会诊、并进行系列学术讲座。赵庆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这样“三位一体”的基地建的十分必要。并表示要为病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基地和河南中医界病理事业的发展发挥余热,做出自己的贡献。

基地成立于2015年4月11日,是集病理学临床教学、临床病理诊断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工作机构。病理学诊断是省内、外各个中医院的短板。在中医药院校设立集病理学临床教学、临床病理诊断和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为一体的工作基地,我校尚为全国首创。

基地的建立和发展得到了校领导、学校各部门和三个附属医院领导及各科室的大力支持。在徐玉芳教授的带领下,有效服务了年轻教师的培养、医学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基地成立以来,承担了三附院的病理诊断、基础医学研究生的专业读片及临床实践、青年教师的培养,承接的几个科研项目都在顺利进行。相信在学校和三个附属医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同仁们的热情帮助下,基地一定会在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落地、生根、开花、结硕果。为我校三个附属医院又好又快的发展、为学校病理学科的建设、为学校更名大学后教学、医疗、科研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病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基地)

基地负责人徐玉芳教授做工作汇报

校领导指导基地建设

赵庆夏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