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夏祖昌教授作客我校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消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2015年12月2日晚,研究生工作部邀请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夏祖昌教授莅临研究生论坛,作了题为“怎样学习《黄帝内经》”的专题讲座,15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相新主持。

夏祖昌教授从《黄帝内经》的主要内容、成书与流传、怎样认识、如何学习四个方面阐述了个人的观点和感悟。他认为《内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医学方面,包括脏象、经络、病因病机、病症、诊法、治法、养生等;第二部分为相关科学内容,包括天文、地理、气象、历法、哲学、数学、社会学等。夏祖昌教授在讲述《黄帝内经》一书的成书及流传过程时强调,《内经》自黄帝起源至《素问》再到《灵枢》,历经千年才最终能形成如今的《黄帝内经》。它不仅是中医理论的典籍,而且其中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哲学多学科知识也很有研究价值,对研究古代哲学、天文学、气象学、文字学等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鼓励全体同学对《黄帝内经》要认真研读,去伪存真,在博览群书中增强才干,在广博医道中增加悟性。

夏祖昌教授的研究细致详实,思考深刻,讲解旁征博引,自成体系,使大家对于《黄帝内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此次讲座对培养研究生研究中医经典的兴趣,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研究生工作部)

夏祖昌教授在作专题讲座 

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