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成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消息来源:人文学院

2014年9月12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王成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霸权背后的文明因素浅议——以西方霸权和西方文明的关系为例》的学术报告。我校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张丽青主持。

王成至教授从“中国崛起”带来的思考:霸权的基础是什么?何谓“西方”?何谓“西方文明”? 美国对西方文明的继承与贡献体现在哪些方面?当今世界和地区危机的根源:美国霸权的衰落还是西方文明的局限?西方霸权和西方文明的关系对中国崛起的启示体现在哪里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述,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分析了文明因素在霸权形成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最后王成至教授请师生们思考中国崛起将依托于哪些文明因素。

王成至,博士,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反法西斯研究基地秘书长,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当代美国研究》学刊副主编,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国际关系研究月刊》编委,美国民族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对外政策史和亚太区域关系,先后出版专著《跨越雷区的握手:1969—1972年中美缓和进程研究》;编著《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解密文献选编:1945—1972》(上中下册);译著《世界级:地方企业如何逐鹿全球》、《太平洋史》等。

(人文学院)

 

王成至教授在讲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