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吕纪增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发展性教育评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消息来源:教务处

2014年9月25日下午,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副主任、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吕纪增教授做客我校百家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发展性教育评价的概念及实施方法”的专题讲座。各二级院部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和教务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等职能部门的教学管理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卢旻主持。

吕纪增教授从教育评价的含义和发展性教育评价的含义、理论基础、实施原则、实施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详细分析了传统的奖惩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的实施对学生个体产生的不同影响及效果;仔细介绍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麦格雷戈的X理论和Y理论、精神激励理论等发展性教育评价的理论基础;明确阐述了发展性教育评价的具体实施方法;深入讲授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单项评价与综合评价、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等评价类型的特点及典型案例。讲座过程中,吕纪增教授还就课程成绩评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等方面,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互动探讨。他严谨清晰的讲授和幽默诙谐的风格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教师,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大家时而点头认可、时而微笑赞同、时而侧耳倾听、时而拍照记录。最后,此次发展性教育评价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卢旻副处长对吕纪增教授在百忙之中到我校举办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场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能结合本次讲座所学到的知识,认真思考、不断实践,“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程成绩评价方法改革,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教务处)

 

吕纪增教授在讲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