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丨于莉: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我随时,准备着!(29)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0年11月18日下午,我校“杏林丹心 致敬英雄”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将推出抗疫先进事迹系列报道。现推出【聚焦】于莉: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我随时,准备着!

 

 

于莉在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上发言

 

于莉: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我随时,准备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于莉,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科的一名护士。今年3月,在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重的时候,我和医院其他同事,作为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第六批河南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赶赴武汉,支援江城。

2020年3月10日,是武汉江夏区方舱医院休舱的日子,下午四点,我用歌声化成祝福,与舱内最后一批患者道别。望着舱内一张张的空床位、一片片满含深情的留言条、一个个美好而又忙碌的照片,眼睛突然模糊了,回忆起在武汉的一个月,那惊心动魄的场景,催人泪下的画面,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1月26日大年初二,医院组织大家自愿报名去武汉一线支援,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即刻写下“请战书”,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治病救人,责无旁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但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病魔!

很幸运,在一次次请战下,我终于成为第六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一员。父母知道消息后,坚决不同意,联系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做我的思想工作。打电话让我立刻回家,到家后,看到床头一地的纸巾,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母亲甚至哀求我说,“莉莉,咱不去了,咱不干了行不行,以后我和你爸养你。”我自责自己的不孝,也曾心疼和犹豫过。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怎能退缩?

母亲偷偷来到我们科室,骗护士长,说我有心脏病。领导知道后拒绝了我的申请,但是我不甘心,暂时安抚好他们以后,我再次向领导请战,并说明实情。其实是因为我从小体质就比较弱,家人担心在武汉那种高压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下,扛不住,再给团队添乱,更怕的是---我一去不复返……她回到家里就像丢了魂一样,眼泪汪汪就问我一句话:“莉莉你确定要去吗?”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心疼她,我咬紧牙说:“我确定,相信我会平安回来的!”然后忍不住的抱紧她。工作以后就很少给妈妈拥抱了,可是这个拥抱却有一种生离死别的感觉......因为当时我对去武汉的路是未知的,不知道会去多久,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回来像今天这样抱着她,但是去武汉的心是坚定的!我对妈妈说:“我现在还年轻,没有结婚,没有负担,身体很好,而且我们的防护十分严谨,现在每天都在加强学习急救知识,不停的练习穿脱隔离衣,只要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就一定没有问题!”她看到了我的坚持,知道我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爱生病的小女孩儿,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责任心,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活着回来!她擦拭着眼泪,起身去厨房忙碌起来,知道我爱吃肉,给我盛了满满的一碗。临走前,我偷偷地把银行卡和密码交给了父亲。

2月10号,我剪掉自己心爱的长发,和同事们一起,坚定地踏前往武汉的“战车”。武汉!我们来了!

在郑福增院长的带领下,我们立即熟悉环境并加强培训,2月14日,我们入驻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病人,战役的号角正式拉响。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从驻地---武汉东湖学院的培训中心出发,大巴车约25分钟的车程,才能到达江夏区大华山方舱医院。在路上我看到这个曾经车水马龙的都市,此时变成了一座“空城”,我有些忐忑。但,当我穿上我得“铠甲”,走进病区的那一刻,内心却又无比的平静,怕什么,有全校师生在支持我们,有那么多的战友在身边,有伟大祖国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不怕。作为一名90后的“白衣天使”,虽然今年的新年不能同往日一般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是我知道,现在这里更需要我。

我们的方舱医院,一共有564张床位,一楼的豫二病区就是我们的战区,作为一名护理小组组长,带领着队员负责86位患者的护理,由于方舱内,要最大程度上保证气体的不外泄,要求关闭所有的出风入口,舱内人多,温度比较高,穿上厚厚的尿不湿和层层防护服下的我们,几分钟就能感到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开舱的第三天,病人已经全部住满。为了方便工作,舱内配备了对讲机和3部手机,这三部手机为我们记录了舱内的宝贵回忆。

护理工作忙碌而任务繁重,在为患者进行治疗,照顾他们生活起居及卫生处置的同时,我经常巡视病区,和患者打成一片,发现情绪不良的患者,会积极的与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并帮他们实际的解决问题。每天上午是治疗的时间,我们为患者发放中药汤剂,进行耳穴压豆,穴位拍打、中药贴敷等中医特色理疗,下午四点,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太极八段锦、广场舞、拉丁舞……十八般武艺这时候都亮了出来,大伙儿舱内舞动着希望、传递着信心,处处昭示着“病毒无情,中华有情”。

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和父母“直播”吃饭,让他们看到我碗里有肉,吃的也很香。听到他们的笑声,心中却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

入舱的第九天,凌晨三点,突然有些胸闷,心慌。护目镜上残留消毒液的气味,熏的眼睛流泪。口罩勒的鼻子耳朵生疼,看看时间,再看看熟睡的患者,我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

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距离休舱还有六天,深夜里,我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慌的症状。紧急出舱时,险些晕倒,幸亏当时同事扶了我一把。消毒洗漱以后,心里开始的忐忑不安,每隔五分钟都会检测一次自己的体温,看到体温计上反复显示测36.7,36.8℃。心理还是很不安,甚至不停地百度查询,查看有没有心跳加速这个症状,看到乏力咳嗽这个症状时,我瞬间觉得自己全身无力,刚刚还咳嗽了一阵。完了,症状吻合,肯定就是了!赶紧如实的向领导汇报了情况,领导让我先好好休息,隔离观察。郑院长知道后,第一时间让王育勤主任给我送来了中药。渐渐的我感觉到自己浑身无力,我一直在回忆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不敢告诉父母,每次骗他们说要上班了,就匆匆挂掉电话,偷偷哭泣。 我想我的妈妈了,当时她是我唯一放心不下的人!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反复测量体温,一半希望,一半绝望。内心的煎熬,好像更能和武汉人民感同身受!郑院长又打来电话,说我的情况他已经了解了,应该是最近天冷,持续上夜班,体质下降所致,前两天他也是压力大头疼的厉害,吃了两天中药,现在已经好了。听了他的话,瞬间充满了力量。我也告诉自己心理因素很重要,不要自己把自己吓倒。我反复想:如果我真的不幸感染,我一定会坚持战胜病魔,献出我的血浆,救治更多的人。隔离的那几天,休息的同事们经常送来,亲手熬制的姜汤和各种好吃的。自我隔离的4天,已是元气满满!一心想尽快回归战队,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很幸运在这时候能有这样的领导和同事,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身体上驱赶疲劳,在心理上战胜自己,在意志上更加坚强。使我心中有了更多的爱与责任,与大家共同努力着,前行着!

3月10号,大量病人已治愈出院,少量病人要转到定点医院观察,方舱医院准备休舱。我的再三申请下,护士长让我值最后一个班。下午2点,豫二病区只有十一位患者了,他们显得有些焦急。我拿起话筒开始了我的“音乐疗法”,唱了一些她们都喜欢的老歌,我把所有的患者请上“舞台”,唱响了大家心中的歌……《我和我的祖国》。记得开舱那天,央视国际记者 凯琳来方舱采访,我带她穿防护服一起入舱; 休舱这天,我们再次相遇,

看到了我和患者们的“演唱会”,她赶紧记录下了这一刻。她说,作为医务人员,你们的歌声传递爱心、凝聚力量,应该让更多的人听到。后来我参加了中央三套的《我的艺术清单》和主持人朱迅视频连线,给大家唱歌,讲述了我们在方舱内的故事,还有幸和著名表演艺术家胡美玲老师在梨园春的舞台上共同合唱我们的家乡豫剧。

终于,我们全部安全返航,下车后,我把鲜花献给了妈妈,我再次紧紧地抱住她:“妈,我回来了!”

在方舱的这段时间,我看到了武汉人民的痛苦和艰难,但也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和不屈。至今我都忘不了那位阿姨对我说的话:“我一定会挺过去的!”忘不了02床阿姨,忍着疼痛,不告诉我们;忘不了107床患者的家人,在我们抢救患者时躲在角落里偷偷哭泣;也忘不了124床小妹妹出舱的身影和她感谢的话语……

在抗议期间,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争先恐后、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冲在最前面,主动承担起危险性最大的工作,把安全留给他人……所以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迫切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段难忘的岁月,我充分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感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力量!这次疫情,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次磨难,更是一次成长;对我来说,是一次砥砺,更是一种担当。

在此,我郑重承诺,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我随时,准备着!

 

于莉简介: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科护士,2015年获得学院唱歌类比赛“中医最强音”第二名,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奖。2020年2月10日,主动请缨参加了第六批国家(河南)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战“疫”期间在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从事护理工作,担任小组护理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