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报告会现场


本网讯(文/赵会杰 图/秦东仁)2020年11月21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百家讲坛报告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战略规划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报告。全体在郑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部门、各单位相关科室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主持。

会上,别敦荣教授围绕战略规划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作用、战略规划的重点、战略规划的方法等三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部分高校成功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的案例,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讲解了编制学校战略规划的核心要领。他指出,编制大学战略规划对于明确学校发展方向、凝聚共识、提升士气、培育校园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精心思考“常规办学如何办得更好,战略办学如何落地”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来把握学校战略规划的重点。就如何制定学校战略规划,促进学校的转型发展,他提出,一要系统设计。形成包括学校的总体规划、部门的专项计划、学院的战略规划及战略发展实施计划在内的整套规划。二要全员规划。让全校师生干部共同参与其中,使“十四五”规划深入人心,形成同频共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格局。三要进行战略研究。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以及学校的发展实际,解决“学校发展战略是什么”的问题。

张小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别教授的报告对我校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坚持战略思维、拉高标杆、着眼长远,聚焦内涵建设,谋划转型发展,确保制定出一个高质量规划。三是要提升内部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不断规范内部治理体系,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会后,在校领导陪同下,别敦荣教授实地参观了我校抗疫展馆,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编辑 李丹;审核 蔡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