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战疫颂(1)张洁:爱与温暖同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本网讯(文图/张洁)疫情爆发后,武汉的疫情动态便牵动着各地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我投身于防疫工作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与担当南丁格尔的誓言。


多次请战,星夜驰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加入防疫一线工作,并多次请战支援武汉。终于,在2月20日晚上,我接到了支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我立刻做好工作上的交接,收拾行囊,安顿好家里,便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朋友问我:“害怕吗?”我微笑答:“不怕!”。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谁没有过恐惧。2003年非典,我上中学,看到电视上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对他们敬佩不已;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医院实习,看着身边的老师们前赴后继支援汶川,我也是摩拳霍霍;多少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而现在,作为一名工作十余年的护士,该轮到我去守护病患、挺身奋战防疫一线。勇敢,并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心怀恐惧却仍然前行。

抵达武汉时,天已经黑了,深冬的夜晚有点冷,空荡荡的大街,原本热闹的城市显得格外冷清。这座城市病了,而我们来治愈它。


专业敬业,真诚奉献

为确保防疫工作的标准化,正式工作前,我们进行了两天严格的防护培训。每次进入方舱医院前,穿洗手衣、戴帽子、戴口罩、戴手套、穿防护服……完成整个防护用品的穿戴就需要20多分钟。

在方舱,原本日常简单的小事都变得很困难。女同志在生理期时,整个班次只能穿着成人纸尿裤;工作中走路也是笨笨的,每次巡视一趟患者、测量全员生命体征,在平常的工作中是非常轻松的,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呼吸都困难,气都存在防护服里,坐下休息一会儿,同事笑称对方变成了“大白”;护目镜容易起雾,阻碍视线,镜架把脸压得生疼乃至压破;脱下防护服时,看着被汗水湿透的衣服,脸上明显的压痕,甚至被压破的皮肤,让人心疼,大家却都只是笑着说:“没事儿!”……困难很多,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坚守岗位,没有一言一语的抱怨,只要我们拥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决心和战斗力,战 “疫”必胜。



爱与温暖永在

初来乍到,我的内心又激动又紧张,但让我始料未及的是,方舱并不是低沉、沮丧的病房,在这里的每一刻,我和同事都觉得自己被尊重、被爱护,收获了远超期望的力量。看到那些患者如此的乐观、如此的坚强,他们每一声“谢谢”都是对我们的肯定,他们的每一句“辛苦了”都是对我们的赞美。爱人者,人恒爱之。我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个患者,我为他们测量体温、发放中药、贴耳穴压豆、做心理疏导,患者们都怀着感恩之心与我交流。在方舱,患者们把爱和尊重融进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很纯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每天进入医院,都会听到不同的口音:天津的、湖南的、陕西的、江苏的……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省市,我们碰到一起时,都会熟络地交谈。驻地安排有两个司机师傅倒着班,接送我们上下班,我们几乎每个时间段都有同事上下班,即使凌晨三四点,只要我们出门口就能看到司机师傅坐在车里等着我们。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救援物资真的让我们觉得内心无比的丰足。我切实感受到了这是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的战场,因为怀着同样的爱,我们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来到武汉的当天晚上,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既向组织表明决心,更希望党的精神给自己指引。3月10日,在江夏区休舱这个特殊而又有纪念的日子,我成为了预备党员,我庄严对着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感到骄傲、自豪,在心中默默坚定信念,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时刻牢记党员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无私奉献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身后有坚实后盾

在我决定支援武汉时,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庭。我的爱人在河南高速上班,从大年三十就坚持在一线工作,不曾间断,无法经常照顾家里;两个孩子还很年幼,正是需要陪伴的年纪。公公婆婆主动把孩子接回去照顾;我们经常视频,孩子们问妈妈去哪儿,我告诉他们“妈妈在打病毒,很快就回家”,他们说妈妈是“超级英雄!”,还在家里的墙面上画了“妈妈加油”的图画。有时候听到他们哭着说“要妈妈回家,现在就回来”,我的泪就在眼睛里打转。公公婆婆经常给我说:“你自己注意防护好,休息好,两个孩子不用担心,家里有我们!”有了家庭的支持与理解,是我最坚强的后盾,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援鄂,是我一生的温暖与财富,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勇于担负使命,甘于贡献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