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河南日报等媒体丨孟宪锋:讲好发展历史 激发不竭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光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河南日报


编者按:近日,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河南日报》理论版对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孟宪锋的文章《讲好发展历史 激发不竭力量》进行报道。现将报道全文刊发如下:


讲好发展历史 激发不竭力量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 孟宪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发挥党史国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掌握话语权,增强理论说服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能吸引群众,坚定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信念。为此,就要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话,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成就讲好讲透,引导人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广大人民主动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的内生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力量。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好新中国发展史,就要把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与经验讲清楚,让老百姓听得懂、乐于听、听得进、广流传。第一,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第二,要通过历史与社会的双向互动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交互作用下产生、形成、发展与融合的,是在实践、理论、制度、文化的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中总结历史得失、经验教训,使老百姓在清醒的历史自觉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三,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现实与未来、当下与长远的统一中让人民群众知道中国处在何种历史方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讲好新中国发展史,要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秉笔直书,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既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中华民族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的研究不能盲目照搬西方史学概念范畴和话语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形成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形式的话语体系,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准确体系,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理说得出、说了传得开。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要创新表达方式,增强宣传吸引力和说服力,让人民群众爱听爱看、产生思想共鸣。这就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要依据社会主义现代化、世界发展大趋势,探索新问题、新领域,提出新范式和新要求。


创新传播方式,发挥好新兴媒体的引导作用

好的内容还需要合适的传播方式,使话语体系进入公众视野,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这就要求我们的传播一定要发挥大众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的辐射与引导作用,拓宽传播渠道,整合媒体资源,创新传播方式,扩大受众覆盖面。这有利于宣传内容在人民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价值。

要利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一切新兴媒体,形成全媒体融媒体等复合传播体系。加快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传播体系。利用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APP、微博、微信、播客、快手等新兴媒体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提高广大网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和认同。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去改造传统媒体,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来谋划和推进我们的手段创新。适应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树立用户观念,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注重用户体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适应新兴媒体即时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树立抢占先机的意识,高度重视

首创首发首播,充分挖掘和整合信息资源,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

做好有效传播,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巩固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思想舆论场。提高网络宣传队伍水平,使他们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通过微博、微信、快手等一系列新媒体、自媒体来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设者和守卫者。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组织专门力量对网上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观点进行批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网络舆论阵地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声音在各种新兴媒体中得到充分体现。第二,加强对网络意见领袖的教育引导。网络意见领袖在虚拟网络舆论场域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要发挥好网络意见领袖的独特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网络传播中,要培养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能量的网络意见领袖,以确保网络社会舆论的正确方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声音深入人心。第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传播与宣传的细化和创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的受众群体进行细分,满足不同群体的思想文化需求,既要看到共性,又要照顾差异,做到有的放矢。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既要加强面的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要把传播细化到每个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