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人民网丨【一线抗疫群英谱】90后护士朱海秀:“黑眼圈”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人民网


编者按:2020年2月27日,人民网对我校2019届毕业生朱海秀的故事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一线抗疫群英谱】90后护士朱海秀:“黑眼圈”逆行者



人民网郑州2月27日电(宋芳鑫)“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对不起……”面对央视记者镜头,一句朴实的话,让全国人民记住了这位黑眼圈的大眼睛姑娘。她叫朱海秀,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武汉战“疫”当中年龄最小的逆行者。

22岁的她半年前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的朱海秀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

朱海秀虽然年龄小,但干起工作一点都不含糊。看到这次朱海秀的表现,班级团支书刘珂说:“听到她去武汉的消息,一点也不觉得惊讶,更多的是担心,她是一个特别拼的人,真怕她忙的不能好好照顾自己,怕她硬撑……”

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在同学们眼中,朱海秀就是那个“爱管事”的姑娘。她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党支部的义诊、志愿者活动和宣教活动,还多次给贫困山区儿童捐物。 “有一次我上呼吸道感染,一直高烧不退,她就像大姐姐一样下班了就陪着我去看病、输液,明明她还比我小一岁啊。”说起这事,她的同学金昭依然很感动。



朱海秀 工作照


看似柔弱,但朱海秀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精神。2015年她在校运会上打破了学校女子100米的记录。2017年参加校运会时,即使自己鞋掉了,腿伤了仍坚持跑完,她的班长张婧婧说:“她的坚强有担当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电视上看到她感觉特别骄傲!这就是我认识的那个朱海秀呀。”

在患者面前,朱海秀不仅是护士,还当起“心理医生”。实习期间,秀海经常耐心的安慰患者,把患者当成亲人对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梁莉说,“记得当时科里有一位意识清醒,但因为建立人工气道无法言语沟通而焦虑躁动的老年患者,她常常在忙碌的间隙,轻声细语的安慰鼓励患者,这才让患者有了信心。”

今年1月24日,面对疫情,朱海秀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疗队,投身武汉防疫一线,成为该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朱海秀说,她来武汉支援时候,没有告诉父母,但是前几天被父母知道了,爸爸跟她交流的时候,哭了……

“那是我22年以来,第一次看到我爸哭”。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她,邀请她在电视镜头前向爸妈报平安时,她拒绝了,因为害怕自己会哭,这才有了刚开始感人的那一幕。

如今的朱海秀,经过临床磨炼及此次驰援武汉的行动,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虽然因为长时间工作熬出来了黑眼圈,但这样的“黑眼圈”,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