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12】方舱医院开展穴位贴敷新疗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又在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12期:《方舱医院开展穴位贴敷新疗法》


方舱医院开展穴位贴敷新疗法

文/张娟娟


2020年2月20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第十一天。

这一天,江夏方舱医院共有病人393名,河南队负责的豫二病区86人,已经满员。除了继续维持原有治疗方案,方舱医院内积极开展八段锦、太极拳、十二经络养生操等持续改善病人体质,耳穴治疗、穴位拍打等中医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受欢迎,在此基础上,医疗队根据病人自身情况,辨证施治,有针对性地为病人进行肺俞、大椎等穴位贴敷,以缓解新冠状肺炎相关症状。

“生日快乐,武汉必胜”,18位队员在一线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特殊”生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和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为医疗队18位在2月份过生日的队员举办了一场简单而不失温馨的集体生日会,为他们送上了最美好的生日祝福,我校王东、孙彪两位医护人员受邀参加。王清华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医务人员在关键时期的挺身而出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他表示,虽然看不到各位医护人员的面容,但从大家的实际行动感受到了各位天使们的美丽心灵,希望大家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击退疫情,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方舱医院B舱使用在即,医疗队领队、二附院副院长郑福增在对日常事宜进行安排后,多次到舱内对相关工作进行最后审查,以确保B舱正常开舱运行。二附院控感专家温世宝严阵以待,全天候守在舱内通道不厌其烦地对进行日常消杀工作,监督指导队员们穿脱防护服,为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直至凌晨2点。19日夜班护士苏航遇到的一件突发事件更让整个医疗队捏了一把冷汗。原来,苏航在工作时突然发现豫二病区107床女病人情绪激动,在她的询问下才知道原来是在其他地点进行隔离的患者儿子,因得知父亲新冠肺炎病情加重,便私自离开隔离点,希望能够去看望照顾父亲,因极度担心父子俩的安危,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弄清楚原委后,苏航在全力安抚患者情绪的同时,立即通过微信与患者儿子取得了联系,耐心开导他尽快返回隔离区。经过她的细致工作,快速解决了患者及其家属的问题,避免了不良后果的出现。

队员们下班时还巧遇了正在检查指导工作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他主动跟队员们问好交谈,他充分肯定了医疗队的各项工作,向大家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赢得“战疫”胜利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身体,平安而归。队员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会不忘医者仁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各项援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