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一附院首届膏方季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经过紧密筹备,2013年11月13日上午,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首届膏方季在该院门诊楼前正式拉开帷幕。在膏方季现场,医院准备了润肺、安神、缓解疲劳等多种多样的膏方供大家品尝。一附院院长朱明军,副院长李素云、张晓东、赵敏等莅临了现场。医院22号楼一楼的5个诊室里,有十多位膏方医师为大家提供义诊服务。

一附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力说,膏方是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体质,依据中医理论经辨证开具处方,然后采用地道药材精心熬制,再加胶类等辅料制成便于服用的膏状制剂。具有“营养、滋补、预防、治疗”的综合作用,既可以治未病,立足于改变亚健康人群的状态,又对大病后、慢性病患者具有调补、滋养的功能,对于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具有明显效果。它克服了中成药、保健药品千人一方的缺点,实现了个性化制药,避免了汤药煎煮麻烦、服用痛苦等弊端,质地滑润细腻,口感好、服用方便。

另外,冬令进补是我国民间的习俗,有着悠久的历史。人生活在自然界,必须顺应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谓“冬三月,此谓闭藏”。冬季是封藏的季节,要讲究“养藏之道”,故民间俗语“冬令进补,来年打虎”。进补推崇冬季,是因为此时人体食欲旺盛,进食量较多,更能吸收营养精华,贮藏于体内,有助于体质的增强。因此,冬季也就是服用膏方的最佳时期。

关于服用膏方的人群,李力主任说,以下几类人群服用膏方对身体调理非常好。

1、慢性虚弱性疾病人群调治。对慢性、顽固性、消耗性疾病人群,用膏方来治病纠偏,有较好的调理和治疗效果。

2、病后、术后、产后人群进补。此类人群,体质虚弱,通过补虚扶弱、对症调养,可促进病体康复。

3、亚健康者调理。亚健康人群,常感神疲乏力、腰酸膝软、情绪不佳、健忘、失眠、胃纳不振、面色少华等,适合服用膏方。

4、高龄人群养生。对高龄体弱,气血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通过补益气血、调养五脏,以达强体益寿延年之效。

5、体虚儿童调补。儿童根据生长需要可适当用膏方进补,对体虚患儿通过合理调补,能增强体质,助长发育。(一附院)

 

一附院医师正在回答群众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