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丨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消息来源: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无名同学荣获“最佳叙事奖”



无名同学荣获“最佳思辨奖”



无名同学荣获“最佳人气奖”


本网讯(文/图 贺娜娜)2023年12月1日至3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湖南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在外语学院贺娜娜、刘天宁老师,国际教育学院李佳贞老师的指导下,我校代表队德国籍留学生JOEL MIKAEL WALKER 无名,越南籍留学生NGUYEN TRUONG DUC DUONG 阮张德阳,巴基斯坦籍留学生KHAN ASIF范涵以出色的表现,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参赛学子并列获此殊荣。其中,无名同学以对中国故事的深刻理解,良好的表达能力和出色的跨文化能力,独揽国际组个人单项奖的全部奖项:最佳思辨奖、最佳叙事奖和最佳人气奖。我校自2021年起参加该赛事,成绩逐年提升,先后荣获省赛二等奖、一等奖,今年首次晋级全国总决赛并斩获大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全国赛决赛设案例展析、评委问答、知识问答、情景评述等环节,我校代表队对针灸治疗疾病的跨文化冲突进行了深刻解读。在总决赛中,通过中外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知识问答、跨文化即兴案例述评与问答、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凭借扎实的跨文化理论知识、突出的跨文化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娴熟的语言技能、敏锐的思辨能力以及卓越的演讲与沟通技巧,得到比赛评委会和观赛者的高度评价和一致称赞。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本赛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是重量级的国家级赛事,目的在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2023年度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3个省市600余所高校学生团队参赛,最终52支中国学生队伍和20支国际学生队伍历经校赛和省赛选拔脱颖而出。

比赛自筹备以来,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遴选优秀选手,组建指导老师团队反复打磨参赛作品,精益求精。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体现了我校外语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和留学生跨文化教学的良好成效。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服务中医药国际化需求,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中医药故事的国际化人才,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