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杏林风采 > 正文
杏林风采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一附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发布消防疏散规范示教片



开展“病区微讲堂”



安全检查



消防安全演练


本网讯(文/薛磊 郑金铎 图/薛磊)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重在防范,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全院教职工生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全员应急处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之际,一附院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学、讲、查、练”等系列措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筑牢医院安全运行防线。

学:发布消防疏散规范示教片

医疗场所的特殊性决定了消防安全不容有失,为确保人人具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熟知科学规范的应急处置流程,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医院宣传统战部、保卫科、老年病科联合拍摄制作《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防疏散规范示教片》,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形式,通过视频号面向全院教职工生发布,视频发布当天观看量便达到4000+,实现了示范教学全覆盖,达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效果。

讲:利用“病区微讲堂”广泛宣讲

在视频教学的同时,医院同步开展现场讲学,利用“病区微讲堂”对全院各科室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通过面对面的现场教学,增强对安全风险处置的精准性、有效性,并要求各科室负责人,严格安全管理,提升应急能力,推动责任链条的压紧压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

查:常态化、全范围开展安全检查

事故千防胜于一治,医院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通过“夜巡视”和“日检查”结合,常态化、不间断地对全院各科室、各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就发现的问题现场处置,及时解决,确保安全生产不漏死角、不留盲区,做到防微杜渐、标本兼治。

练: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提升实际操作的能力,医院又组织消防安全演练。演练假定护士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病房插座着火,并迅速启动科室消防应急预案,依次进行火情上报、人员疏散、接力救援、组织灭火、人员清点、火场警戒。整个过程整体井然有序、流程清晰。对于不同的火灾现场和不同的就诊人群,保卫科也给出了针对性的应急方案,要求常抓不懈,常学常练。

“学讲查练”系列举措正式拉开了一附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帷幕,下一步医院将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扎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绷紧安全弦,拧紧责任链,以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