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九届教学大奖赛暨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消息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竞赛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九届教学大奖赛暨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智慧教学能力,改进教学评价。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学大奖赛行使决策与指导职责,并设立教学大奖赛组委会(下设竞赛秘书处,设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审定教学大奖赛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大奖赛各阶段的进程及评委组成,对大奖赛过程中产生的异议进行仲裁,选拔推荐优秀获奖教师参加河南省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各学院成立相应的组委会,负责本学院大奖赛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设立“初中级组”和“高级组”。参赛教师要求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初中级组参赛教师要求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工作1年以上的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均需参赛;高级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高级职称,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鼓励各学院从事一线教学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积极参加。

已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四、竞赛程序

本次大奖赛分学院初赛、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学院初、复赛

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结合本学院专业、学科和课程特点及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教学大奖赛的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于2023年9月20日前完成初、复赛。

2.学校决赛

由教学大奖赛组委会竞赛秘书处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各学院参赛人数,确定参加决赛教师推荐比例。决赛按照参赛教师的授课范围和职称,分为医药课程初中级组、医药课程高级组和医药相关课程组三个组别同时进行。决赛拟于2023年10月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竞赛内容

1.教学创新设计(20 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1门主讲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包括教学大纲和3个章节的教学设计(每个章节1学时)。

2.现场教学(80 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3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现场答辩。现场教学环节成绩专家评委评分占80%,学生评委评分占20%。

(1)说课(10%)。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5分钟。

(2)模拟授课(80%)。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可自行安排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15分钟。

(3)现场答辩(10%)。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评委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3分钟。

五、奖励办法

教学大奖赛组委会根据参赛教师总成绩确定获奖等级。本次大奖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对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获奖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度(任期)考核、职称评定等的依据,同时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人选原则上从本届大奖赛获奖教师中推荐。

本次比赛结果同时也适用于2023年度学校教学技能竞赛初赛。

六、竞赛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好每一个比赛环节,防止轻过程走过场,杜绝弄虚作假,通过竞赛活动切实达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

(二)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教学名师、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对参赛教师进行指导;组织好全体教师进行竞赛观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营造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注重质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三)各学院于2023年9月20日前,将本学院初赛、复赛实施方案、应参赛教师名单与实际参赛教师名单、参赛教师成绩、竞赛总结等竞赛材料纸质文档1份和电子版,报送至竞赛秘书处,邮箱:jiaopingzhongxin@126.com。联系人:孙瑞芹,联系电话:65575596。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5月30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