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实验室废试剂瓶、废液等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消息来源:科研实验中心与实验动物中心

各院部、各实验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要求,为妥善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进一步规范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由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2019年度我校实验室废试剂瓶、废液等危险废弃物的集中处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工作程序

1.填写登记表。每个实验室须安排两名危废交接负责人,填写《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登记表》(一式两份),并于5月22日下午下班前交分别交至BM742(收取科研实验室登记表)、BS809(收取教学实验室登记表)。

2.搬运交接。实验室负责人持登记表,按规定时间组织人员搬运。接收人员现场核对危险废弃物相关信息及标签,并在废弃物搬运上车后,负责人在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搬运人员方可离开。

3.集中处理。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危险废弃物进行集中转运处理。

二、规范与要求

1. 明确标识危险废弃物主要成分

(1)收集实验室废液的容器要装箱或装桶,废液容器须加内盖封闭,禁止敞口。所有容器均须张贴学校统一制作的危废物标签并按照要求填写标签上所有信息。(标签可以到BM742领取)

(2)废旧试剂的空瓶须装箱后于箱体上张贴标签,不必每瓶单独贴签。严禁空试剂瓶与废液混装。

(3)禁止将具有自燃性、放射性、剧毒品、活泼金属、不明物等特殊高危物品,以及生活垃圾、废铁、废弃电池、混凝土块等杂物混入待转运的危险废弃物中。

(4)为最大程度避免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鼓励各实验室严格参照文献将相关试剂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行包装。

2. 组织人员安全搬运

(1)各实验室要安排专人将危险废弃物搬运至指定装车点,搬运过程中要防止危险废弃物遗撒,交接时至少两人在场并签字确认。

(2)搬运时相关人员要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

(3)废弃物搬运至指定地点后,搬运人员应负责将废弃物按照试剂瓶、废液进行分类,严禁将废弃物混乱叠放,由此产生的危险事故将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时间地点

时间:暂定5月23日,具体时间待处置公司确定后另行通知

地点:教学实验楼B3区一楼北出口

四、注意事项

请各实验室提前做好准备,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处理危险废弃物。对无登记表或不符合包装规范与要求的危险废弃物,将不予接收。如需确认相关信息,请各实验室积极配合,做好沟通或协调工作。

本次危废处置工作,我校已完成相关审报审批工作,经与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初定在5月23日进行危废交接。因危废运输、处置为特种行业,相关监管力度大、强制要求多,目前无法确定具体交接时间。请各实验室提前做好准备,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处理危险废弃物。

联系电话:科研实验中心 李老师 65680206

教务处实验教学科 韩老师 65680058

 

科研实验中心、教务处

2019年5月20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