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田合禄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从“五运六气”解读《伤寒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消息来源:康复医学院


学习中医,必读《伤寒论》,读懂《伤寒论》需要掌握《伤寒论》的理法基础之一是“五运六气”,“五运六气”在《伤寒例》里有比较丰富的描述。为了活跃我校第十届仲景学术文化节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相应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提升中医理论水平,我校科技处和康复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田合禄教授11月19日下午做客“百家论坛”从“五运六气”解读《伤寒例》。

田合禄教授从“四时正气病、时行之气病、秋分后至春分前四时正气为病与时行之气为病的区别、伏寒发病机制、春分后至秋分前四时正气为病与时行之气为病的区别、季节气候变化与外感病的关系”六个维度解读《伤寒例》中“五运六气”的运用,解《内经》通《伤寒》,以“五运六气”为核心贯通了《内经》和《伤寒论》,从物候、生病理自然变化方面作最新阐释。田老师的讲授客观实在、旁征博引,展示出了他渊博的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田老师解读概念、病理,总能一语点破、格物致知,使学习者一下子就能抓住关键和重点。河南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主任唐华伟、《内经》研究专家周发祥教授出席;热爱中医经典的校内外教师和学生100余人到会听讲。课尾师生们和田老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就各自的疑惑进行了咨询交流。

科学技术处

康复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

2019年11月19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