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二附院中心实验室开展“从零开始”科研能力培养与训练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消息来源:二临床


讲座现场



医院副院长李松伟讲话



实验室团队


本网讯(图文/吴鸿)2021年9月9日,在二附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请工作启动之际,二附院中心实验室在行政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为医院临床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举办了“从零开始”科研能力培养与训练的第一场讲座——“细胞技术在中医药科研中的应用”。全院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医院副院长李松伟、科研与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陈建设等列席。本次讲座由中心实验室主任吴鸿教授主持。

讲座中,李松伟强调了科研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医院最新的科研政策和奖励制度,鼓励大家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李松伟对中心实验室举办的系列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寄予厚望,希望大家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提高科研素养,提升科研水平。

本次专题讲座主题为“细胞技术在中医药科研中的应用”,由中心实验室老师雷震主讲。讲座从细胞来源、分类和培养条件开始,从中药提取和含药血清制备入手,重点介绍了中医药研究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即“细胞表型”,包括增殖、凋亡、自噬、焦亡、侵袭、迁移、炎症、氧化损伤等内容,并结合中心实验室先进的细胞实时动态成像分析系统、活细胞工作站、激光共聚焦、流式细胞仪等仪器设备,把细胞技术在中医药科研中的应用做了生动、详尽地介绍,并通过几篇SCI论文举例,对细胞实验的可行性和论文设计技巧做了分析。吴鸿最后又对细胞表型的重要性及其在课题设计的必要性做了补充,并邀请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上台与大家认识,并现场答疑。

最后,李松伟做总结发言,代表医院领导对参会老师们表示感谢,提前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由中心实验室组织的系列科研讲座共有八场,内容涉及实验技术、PCR技术、蛋白技术、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中医药科研思路优化、文献阅读、文献管理、论文写作等方面,此次活动的宗旨在于提高我院学术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挖掘内在科研潜能,并为大家提供完善的科研平台。


(编辑 赵会杰; 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