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伊坎西奈山医学院助理教授周贤孝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消息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学术报告现场


本网讯(文/宋学坤 图/任婧娟)近日,伊坎西奈山医学院助理教授周贤孝应邀以《基于基因表达的药物重定位算法研究》为题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中医药科学院、一附院等兄弟院系青年学者和信息技术学院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许玉龙出席讲座。

周贤孝博士从现有开源数据库CMap (connectivity map)讲起,他介绍,该数据库是检测细胞对已知药物产生的基因表达反应的数据库,其中的数据可以和疾病的标志性改变进行匹配,以预测目前已经批准的药物应用到新的适用症。但目前主流的预测算法如K-S test、WSS及eXtreme Methods等在预测的精准性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无法满足临床转化研究的需求。为此,周博士团队研究开发了EWCos (Expression Weighted Cosine )和EMUDRA (Ensemble of Multiple Drug Repositioning Approaches)两种算法,与目前现有算法相比具有更好的精准性,并且在三阴性乳腺癌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中进行了实验和测试,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结果。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科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周贤孝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讲座结束后,许玉龙在致辞中向周贤孝博士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与会青年学者和骨干教师能互相合作,取长补短,在“新工科”和“新医科”大形势下,加快学科间的融合和交流,以期探索我校新的学术方向和科研成果增长点,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贤孝,生物医学信息学博士后,伊坎西奈山医学院助理教授。2014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于伊坎西奈山医学院遗传与基因组系张斌教授实验室开展博士后合作研究。现任伊坎西奈山医学院遗传与基因组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物重利用算法、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先后在Bioinformatics、Briefing in Bioinfomatics、Nature、Science Advances、Clinical Breast Canc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


(编辑 吴晋一;审核 李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