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名师讲堂】校领导为研究生做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图/栗彦芳)2018年12月14日, 由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七期“名师讲堂”系列学术专题讲座在BN617会议室举行。特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建生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学术讲座。一百余名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党委研工部部长蒋时红主持讲座。

李建生教授首先从文化的概念与范畴、“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结合自身研究促进中医药发展四个方面讲述。他从不同时代、角度,讲述了文化的内涵、外延,中医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其中重点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文化自信的认识,尤其要坚定文化自信,只有自信才能自悟,才能继承创新。随后,李建生教授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创新历程,从中医药发展机遇优势、现状成果方面讲述了如何做科研、找创新点和突破点,从研究创新、团队建设方面鼓舞和启迪研究生,并要研究生多读经典,重原文,多临床,勤实践。他强调指出,研究生要把握好三个时代节拍:一是要研究和思考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二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三是必须明确作为高等医学院校在培养文化人才、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的时代责任。李建生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贯通中西,跨越古今,深入浅出,精彩的讲座不断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为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中医药文化自信和为中医药文化继承发展创新的信心。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