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从中医药视角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人民论坛网专访我校徐立然教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消息来源:科学技术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五点要求,强调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疗效曾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肯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中,中医中药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医治疗方案是如何形成的?中医是如何看待此次疫情的?针对这些问题,人民论坛记者专访了国家中医药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HIV/AIDS)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徐立然教授。


人民论坛:徐教授您好,作为我国中医药领域的专家,您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中医如何看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

徐立然:两千多年来,中国中医药学在与疫疠(传染病)做斗争的过程中,很早就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并在战胜病魔的过程中,铸成了较为完善的预防和治疗措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理论。可以说中医学的产生基础和发展宏大,来自于中医药防治人类各种疫病的过程。因此,从中医角度,无论是SARS、HIV、MERS还是新冠肺炎NCP,都是疫疠(传染病)。千百年来的抗疫实践证明,运用传统中医药对传染病的治疗方法不仅临床救治有效,而且患者预后效果佳。即使是在科学技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现代传染病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03年SRAS防治工作中,河南省积极运用中医药防治SARS实现零死亡;运用中医药防治HIV取得患者带毒生存20年。这样的防治效果,得益于中医整体理论指导。中医药学是一门整体、系统、辨证论治的生命医学。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够理解中医为什么面对人类重大疾病,能够沉着有效应对,这源自中医学对生命力和生命活动的全面、系统的理解:医“人”远比医“病”更为重要。前者是站在生命的角度看待和认识人得的疾病。什么叫生命角度?通俗地讲就是患者活着,也就是“遏阻传变”留人治病,恢复失离衰退的“精气神”,如此才能有时间、有条件、有机会去“扶正祛邪”以平为期,改变或改善患者被病毒侵蚀的脏腑和机体,从而实现阻断病变、稳定病情,使受感染患者的生命力和生命活动恢复到正常状态。这是中医药学的认识论,也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医学者在解决人类重大疾病中,前赴后继实践“中国方案”的动力和源泉。


人民论坛:我们知道,中医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公众对中医的作用和中西医的配合也充满期待。那么您认为,防治新冠肺炎,中医中药能发挥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徐立然:中医药能够在第一时间有效的缓解和防治本次疫情,减少死亡率。原因是中医药从生命角度来看待疾病和疫情,它以人为本,强调天人相应,从这个角度出发去认识人体疾病,特别是本次新冠肺炎,就不单单是探索、研究、治疗人类疾病,而更重视从生命整体、系统角度思考疾病。中医在治疗疾病中(无论有病名的疾病还是突发疫情疾病),非常注重身体阴阳和气血的调和,以及改善和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和抗病能力。因此,防治新冠肺炎的首要原则是“整体观念”,认为自然界的疫疠之气,通过相应的途径感染人体,人体通过相应的能力抗拒厉气。所以,中医药预防为主,既病防变,通过改变环境、调节机体、抗拒厉气。这种整体防控思想指导着中医药“治未病”的各种措施运用。

具体来说,首先是“遏阻传变”留人治病。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就提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时下出现重大突发传染性疾病——新冠肺炎,特别是它具有前所未有的快速传变能力,需要从生命医学角度应用中医药学的“汗、吐、下、和、温、清、消、补”等方法,有效阻断遏制病情的快速传变发展,避免患者器官突发性衰竭,使患者机体得以保全生命,将“遏阻传变”留人治病放在本次疫情救治的首位。

其次,“扶正祛邪” 以平为期。《黄帝内经》曰“无问其病,以平为期”。中医药学重视“邪气”对人体的伤害,但更重视“正气”抗邪、抗毒、抗病的能力。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无论是早期预防、还是病中治疗、或是病后恢复,中医药扶助机体正气贯穿该病的始终,祛除厉气间而行之。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中医所治者为得病之"人",而非病人所患之"病",更关注的是人体的生理状态,采取因势利导、恢复生理、提高抗病能力的治疗方式,而非单纯祛除病因的抗病毒性治疗。这就是中医药在没有搞清楚这个病毒是什么东西的时候,仍然可以在整体观念指导下开展辨证论治,仍然可以选方用药,仍然可以达到“正胜邪却”、机体康复的目的。


人民论坛:事实上中医药从疫情一开始就介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也是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并发布的,可谓中西医并重,其中也收入了中医药治疗的方案。您在抗疫一线,能否结合您的诊疗体会给我们讲讲中医治疗方案是如何形成的?

徐立然:中医药治疗疾病,辨证论治是其指导原则,根据“有是证,用是药”的原则,依据病人临床症状、体征、舌脉象等表现出来的“证”,拟定相应的治疗原则,选择相应的“方”“药”。

中医药学认识致病因素,与现代医学所谓的病原微生物致病学说不同,中医治愈病人不是关注致病因素,而是致病因素作用于人体后所导致的症状,即人体对致病因素的应答状态。中医药将这种状态治疗好了,疾病就痊愈了。这就是中医治愈疾病的根本机理,很多人认为中医治病说不清楚,其实中医为何能治愈疾病在中医药自己的体系内是可以说清楚的。

几千年来,中医药学已经对传染病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它认识疾病的途径就是依据临床表现出来的证候和体征、依据疾病进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同表现,再依据“望闻问切”四诊,把这些信息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发现探索疾病的发病规律,以及疾病发生、发展、转归等规律,从中梳理出来中医的“证”,依据“证”来“辨证论治”,就能够将疾病(应答状态)治愈。

此次疫情有它的发病规律和演变规律,同时,有它的表现形式。它之所以是以这种表现形式出现,自然有它的内在因素,这是现代医学需要进行研究的问题。然而,从中医药角度来看,是反向推论的,即从它的临床表现形式,推导出它的中医药学的病因病机,从它的临床表现形式推导出它的证候演变规律。所以从某种角度说,所有的外在症状与演变都是人体对致病因素的一种反应,因此,中医药学对疾病本质的认识,是由表到里,由外而内的过程。

中医药的治疗不是针对病毒的所谓“特效药”,而是经过辨证而得出来的“方药”。这些“方药”要做的就是帮助正气把导致这些反映的病因消除,从而治愈疾病,其实不论中西医学,也都是如此而已。

近年来,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传染病的出现,对现代医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面对一个新的变异病毒或从未见过的病毒,依靠现代医学防治的同时,我们可以用中医药的观点和思想来面对它、认识它、治疗它,使疾病得到控制,病情得到缓解,并且实现好的预后。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我们团队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指导下,探索将我们十六年中医药防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临床研究成果——益艾康胶囊、柴霍达元合剂、解表清理颗粒、参芩除热胶囊、清肺培元颗粒等应用于防治新冠肺炎,初步取得了较好临床疗效。


人民论坛:根据“未病先防”思想,是否可以对健康人群提前干预,增强机体预防感染?在居家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徐立然:病毒来了,不要怕,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正确应对。如何才是正确的应对之策?首先,保护好我们人体生存的基本力量,防护(智慧)、饮食(能量)、睡眠(修复)、大小便(平衡)、体力(势态),在抗击疫疠之气的整个过程中,中医药适当应用可保持这五个力量的守恒。其次,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群聚、勿劳累、避风寒,“病安从来”?!


【资料链接】

徐立然教授,国家中医药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HIV/AIDS)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中国方案”创建者,2018年度”中国好医生”。

徐立然教授带领团队,靠着坚实的中医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研究实践,从SARS走到HIV,助力实现河南SARS零死亡,实践HIV患者不仅长期带毒生存而且回归常态生活。在无数次疫情一线,徐立然教授以实际行动诠释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使命和初心。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徐立然再次带领团队,携十余年抗疫临床研究经验及成果,奋战在新冠肺炎抗疫前线。


(来源:人民论坛网2月11日 作者:人民论坛 王卓怡 采访整理)

网址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0/0211/568595.s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