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仲景学术传承创新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消息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教育部公告发文


本网讯(文图/陈戈)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校中医学院“仲景学术传承创新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仲景学术传承创新教师团队以中医学院许二平教授为带头人,团队成员50人,由我校从事仲景学术教学、科研、临床工作的名师、名医、青年骨干组成。团队立足于中医药学术传承创新,充分发挥医圣张仲景故里的区域优势和河南中医大学的厚重学术底蕴,旨在多方位、多维度深入挖掘仲景学术精华,丰富中医药学术内涵,提升中医药临床诊疗水平,培养新时代本固基强、守正创新的优秀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教育教学方面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为指引,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研项目10余项,国家级一流课程9门、省级一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40余项,获教育部中医学教指委教学竞赛奖2项、省级教学竞赛奖4项,主编各类规划教材19部。科研方面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健康中国战略为使命,深化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加强校企深度融合,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经方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主持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3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主编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持续建设1个中医药海外中心、2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4个国际化学院,形成“一二三四”中医药文化传播格局。积极参加“翻译河南”工程,荣获多项优秀成果,擦亮河南省中医药特色名片。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的国家级教师团队建设工程。2023年5月教育部启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学校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学习活动,通过制定创建计划、实施措施、奖励办法、遴选方式等,扎实推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组织了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有较高影响力的教师团队积极开展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作,并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教学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对入围的团队给予专门支持,最终经团队申报、学校遴选推荐、省教育厅择优推荐参选、教育部专家评审成功入选,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我校仲景学术传承创新教师团队的成功入选,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持续推动黄大年精神与教师团队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大团队建设支持力度,组织开展跨领域的学术交流、联合攻关、研修培训以及与产业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加强团队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