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消息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医学院李姗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护理学院乔娟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本网讯(文/图 闫秀娟)为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3年5月16日,我校在俊学楼114会议室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教学观摩活动,教务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各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团队成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获奖教师代表以及各学院100余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观摩会上,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戈首先介绍了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评比展示活动的开展情况,并结合本次观摩示范教学活动对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随后,医学院李姗老师、药学院吴灿老师、护理学院乔娟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会蕾老师分别进行了“示范教学”,四位教师从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出发,结合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分享了在课程思政的资源挖掘、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手段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大家要以专业课课程知识点为依托,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要素和育人功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有机融合,达到知识传授和育人的双重目的。四位老师的精彩授课,为观摩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示范教学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李永菊对课程思政工作做了专题讲解,重点阐明了思政课、课程思政和课程加思政的区别,多方面分析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要“达共识、抓落实、提能力”,要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凝练特色,在各种教学活动中认真思考如何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围绕专业特点“树品牌”。

参加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明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要求,拓展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增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信心,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扛起“思政担”,上出“思政味”,更好的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举办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是我校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校立德树人行动计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专项培训,紧紧抓好教师队伍“主力军”,使广大专任课教师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教学的内涵和要求,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推动实现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