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研讨会现场

 

 

校长许二平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周景玉讲话

 

 

教指委主任委员匡海学讲话

 

 

教指委秘书长李永吉作专题报告

 

 

教指委副秘书长杨天仁作专题报告

 

 

药学院副院长纪宝玉作中药学本科教育60年实践主旨报告

 

本网讯(文图/朱鑫)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中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中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实现中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2019年9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教指委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周景玉,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指委秘书长李永吉,我校校长许二平、副校长冯卫生,教指委全体委员和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中药学类专业所在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管理干部及一线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红宁主持。

许二平在致辞中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对参加会议的全体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兄弟院校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和中药学专业的发展情况。今年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办中药学本科专业60周年,许二平指出,经过60年的发展,我校中药学专业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已成为中原地区中药学人才培养的领军力量,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他表示,希望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学习,扩大视野、凝聚力量,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打造一流专业,助力学校转型发展。

周景玉在讲话中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人才是关键,教育是根本。他强调,要推动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人才的发展,将培育一流人才同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进行有机结合;要推动中药学发展与中药事业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内涵建设在推动中药学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作用。中医药高等教育任重道远,中医药院校和中药教指委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把准制约中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理清核心重点,找出破解之道。他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药专业建设和中药教指委的工作,共同推进中医药教育的发展。

匡海学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高等院校长期以来对教指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高峰论坛活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中药学高等教育发展60年来,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对形成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从人才培养的定位、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专业设置的滞后性、中药学专业内涵建设、核心课程建设水平等方面指出了中药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中药类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中药高等教育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如何进行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永吉、杨天仁分别作了《落实国家标准,推进中药学类专业建设》和《高等中医药院校质量文化追求与质量文化经营》的专题报告,纪宝玉以《对标“金课”建设,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我校中药学本科教育60年的实践与成效作了主旨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等7所高校代表作了主题交流发言。教指委委员和各高等院校针对中药学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专业建设的思路等展开了分组讨论。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总结交流中药学类专业建设经验与做法,优化中药学类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中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中药本科教育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辑 苗苗 吴晋一;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