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新学期工作会】凝心聚力启征程 砥砺奋进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会议现场

 

近日,学校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谋划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开启了新学期学校转型发展砥砺奋进的新征程,为学校和附属医院下阶段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一附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深刻认识到学校、医院在党的建设、事业发展、内部治理、安全稳定等方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新学期,一附院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上来,在牢牢把握“五个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在抓党建夯根基、抓机遇促发展、抓管理强内涵方面统筹谋划,多措并举,脚踏实地干出实效,以附属医院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转型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抓党建凝心聚力。新学期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提出要正确把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关系,要正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校正常运转的关系。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一附院党委始终坚持聚焦党建统领作用,秉承“抓基层、强基础、促发展、保稳定”的党建理念,健全体系,创新方法,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拉责任清单、建问题台帐、签责任目标,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起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阶段,一附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党建工作重点,按照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强化思想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深化正风肃纪上下功夫,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高效开展党建工作。通过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党委对医院发展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落实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树立党建工作思维,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张皮”等现象;另一方面是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从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入手,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按要求、聚目标、促发展,积极开展好主题教育,进一步锻党性、凝党心、聚党力,为助力学校转型发展、推动“学院型医院”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机遇乘势而上。当前,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第一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已经到了重要节点。要正确把握全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与我校既定战略规划实施的关系,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加大推动转型发展的力度。作为附属医院,我们应该把握中医药振兴事业发展难得历史机遇,瞄准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梳理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展情况,紧盯每一项任务的落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是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完善医疗服务模式,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在新的起点上以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等,在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上发力,在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上发力,努力提高医院临床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医疗技术特色和优势,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狠抓学科建设这一主线,突出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化学科专科布局,促进学科专科发展,打造一批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学科、专科,努力建设儿科、肺病、心血管、脑病、康复、肝病等一批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形成中医领先,西医一流,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发展格局,以学科内涵建设的提升促进医院发展;三是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在学校专业建设规划指导下,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发展,依托国家和省级中医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提升教学水平。

抓管理提升内涵。科学管理水平是医院快速稳定的有效保障。在学校转型发展、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正确把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关系。一附院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在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在加强基本制度落实和基础质量保障上持续发力,重点健全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医院章程、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健立完善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实现“高效统一、系统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把我院建设成智慧中医医院、数字化医院,为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撑服务。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治理水平,重点是把握好风险防范与安全稳定的关系,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安全的红线,坚持不懈地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做好意识形态、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风险防范;另一方面要聚焦主责主业,严守生产安全的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和操作规范,积极做好对安全生产、安全保卫以及医疗安全、医疗急救等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预案工作,通过统筹推进,严抓落实,着力打造医院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新常态。

逐梦唯笃行,奋进正当时。在新的学期,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抢抓机遇,务实重干,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精神,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转型发展!(一附院网络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