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处级干部上海交大专题培训】对标学习思差距 加压奋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消息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2019年6月11日至6月22日,我校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培训期间,大家聆听了20场专题讲座,开展了4场专题讨论、2场实地教学和2场集中学习交流。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集中学习交流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3期(个人心得体会)。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尹丽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原办中医护理。我们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根植于中原大地上的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是中医特色的护理,是中原特色的护理,还需要充分挖掘护理的中医中原特色,培植特色项目,才能在全国护理教育和全国中医药院校护理中彰显优势。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升中医护理世界影响力。近年来,护理学院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分别赴澳大利亚、西班牙、德国、英国、法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优秀高等院校、医疗服务单位进行考察学习,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为加强国际合作打下基础。护理学院要拓展国际合作,围绕国家健康服务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既要“招得来”也要“出得去”。去年,护理学院申报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合作举办护理专业本科教育获教育部批准,今年9月第一批对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将录取到校。因此,护理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需要不断的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中医护理的世界影响力,使我校的中医护理走向世界。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拓护理学院工作新局面。此次培训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我会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培训,我要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积极主动作为,担当负责,知重负重,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对照国内一流高校,以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差距,寻找在群众立场、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出能力素质的差距和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进护理学院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行动中。要抓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把全体职工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把方向谋大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坚持特色建院发展;要紧抓廉政,教育引导党员为民务实清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使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办,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副院长刘玲霞


 

结合实际,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为下一步院校管理体制改革打开了思路,找到了方向,作为二级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职,我会认真梳理学生管理的方方面面,结合护理学院专业特点、学生结构找出优势,发挥优势。首先,针对辅导员年轻、经验不足但工作热情高的特点,抓好辅导员培训工作,对每位辅导员有目的地进行培养;其次,按照学工部的要求,以安全为底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最后,在学工部的指导下,分类制定学生管理工作评价考核,为“院为实体”做好准备。

终身学习,提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学习力是一个领导干部的重要能力。在新知识、新事物不断涌现的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到观念不老、思想不僵、能力不减,就必须提高学习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以过硬的素质带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当前我校的转型发展急需中层领导干部更新知识,因此,我们既要精通业务,善于管理,也要掌握更深的政治理论知识以及高校管理知识,同时要善于处理和化解各种突发危机,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此次培训,专家、教授们的授课结合实际且推陈出新,既有引人深思的深厚学理,又有催人奋进的人生智慧,使我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能力,使自己能以新的、全面的理念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想,进一步以开拓的思维和创新的勇气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的行动,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卢焱阳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是一生永恒的主题,学无止境,要明确学习的意义之所在,要善于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结合实际去学,带着问题去学,将学到的理论和方法用于指导具体工作,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内在素质,只有在具体工作中,身体力行,勇于实践,不断探索,依托我校特色专业师资队伍,依托我校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站和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等平台,积极整合办学资源,加强校地合作,加强校企协同,大力开展非学历教育,补齐这一短板,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结合到工作实际,我们就是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工作中努力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把培训学习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上。努力培养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培养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坚韧无私无畏的勇气,着力打造顶尖优势,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一流师资队伍的做法,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下功夫,在绩效评估制度设计上下功夫,使我校能有跨越式的发展,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目标迈进。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周友龙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国际教育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振兴中医药教育事业,弘扬中医,推进中医药的国际化,培训国际化的中医药人才,正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围绕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导向,聚焦大学转型发展的主要问题,精细谋划,周密安排,采取正确的方法和途径,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好学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学校“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美好愿景而奋斗。

我们要把此次培训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为具体的工作行动: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总体设计,制定好本单位的发展蓝图;确定好工作路径,做好随时解决工作困难的准备,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怕吃苦,不怕担责;加强管理,提高效率,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全体职工奋发进取,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而努力;明确学院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全体员工,要有共同的愿景和使命,持之以恒的奋斗下去,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把工作落到实处,使国际教育学院大跨步向前发展,落实学校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