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处级干部上海交大专题培训】履职尽责 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消息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2019年6月11日至6月22日,我校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培训期间,大家聆听了20场专题讲座,开展了4场专题讨论、2场实地教学和2场集中学习交流。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集中学习交流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相关报道,现推出第9期(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


 

郭婧,招生就业处处长,第1期第10组发言。

从国家层面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从成立中国共产党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这是党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

从学校层面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把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把使命意识与忧患意识相结合,聚焦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集全校之力、精准施策。加大学校改革力度,充分调动各部门和院部的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慢作为的问题,以学校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奋力前行。

部门层面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为学校守好一方职责。中层干部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为学校的发展深度思考、建言献策,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好一岗双责的表率作用。作为中层干部,大家都有自己主管或分管的工作职责,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之内应该勤于调研、善于分析、主动创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才智,为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学校的发展需要凝聚全员的智慧和力量,中层干部既要注重部门之间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也要善于调动部门成员的工作主动性,形成合力。

就个人层面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信念坚定、主动作为,恪尽职守的勤奋工作。不忘入党初心、入职初心,敬终如始、善始善终,以慎独慎微强化慎初,砥砺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尽职尽责、持续学习、担当有为。把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内化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初心转化为攻坚克难的信心与恒心。


 

孟长海,康复医学院党委副书记,2期第10组发言。

培训期间参观了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从灵魂深处进行了红色文化洗礼,特别是近距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和民族解放而开展的可歌可泣的斗争,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当中。在学习期间,我们认真讨论了我党开展红色革命的艰辛历程,讨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干部的历史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明确了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大家认为学校干部群众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带着极大的工作热情,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今后可以在以下方面做进一步努力:要办出特色。要结合学校在全国、全省和中医药行业内的发展现状,找准对标,在学校内部深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方面下工夫,通过优势整合把我们的优势学科推广出去、把我们的专家推广出去,努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和学者,并给予他们广阔的平台,促进其发展成才。要充分调动不同层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当前,学校上下加大了人才和教师队伍的建设,但对于学校来讲,在抓业务做好人才队伍引进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后勤管理等非业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的不断改革创新,让每一个人都能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要树立高标准意识。认真对照一流大学,在人才梯队、师资队伍、学生素养、管理服务、校园环境等方面提升标准,加强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切实把学校打造成环境优美、学风纯正、创新氛围浓郁、人才层出不穷、教师专家知名度高的发展状态,不断提升学校的工作水平和社会形象。


 

利用信息化技术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副主任 张太行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化工作,避免无序建设、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确保信息化建设项目科学、规范、合理有序实施,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统一数据的归口管理,保障数据在我校信息化建设中得到充分利用,实现我校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的数据及资源的全面共享,为提高我校的信息化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加快老旧网络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在原来1000M出口带宽的基础上增加到了3700M的带宽,把千兆的出口设备全部更换为万兆设备,联通、电信、教科网三家运营商负载均衡,互为补充,提高了网络保障能力,解决了学校出口带宽高峰期拥堵的问题,提升了学校教职工上网体验。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增加网络安全设备,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增加了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云WAF系统、堡垒机、入侵检测防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等设备和系统,大大提高了我校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从技术层面保证了我校信息安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学期,参加网络安全技能培训,提高网络安全的人防能力。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大网络安全的宣传力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面向师生的全方位服务应用为了全校师生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为学生提供从入学迎新、报到、在校学习、生活服务等,满足学生在一站式办事大厅上即可处理在校的大部分业务办理的需要。同时面向学生的移动门户,采用的UI/UE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年轻人的喜好与使用习惯,丰富了学生的在校生活。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跨部门、跨流程服务的建设,充分的结合角色、场景需要,通过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或移动门户,实现师生最关心的工资、课表、成绩、一卡通的查询等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要求,提高师生用户对信息化的直观感受。

以服务驱动和优化管理部门办事效率和流程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满足对业务日常的管理,并结合严格的细分权限,将部门的管理功能以碎片化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相关管理人员,既提高各部门管理工作的办事效率,同时通过灵活的配置策略让相关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配置适合本部门的业务流程,同时在满足管理的基础上,为师生用户提供相应的信息化服务。

转变部门职能,提高服务意识传统的建设模式以部门管理视角出发,这种建设视角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业务部门的管理问题,但恰恰忽略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部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为广大师生服务,抛开这个视角去进行信息化建设毫无意义。新的建设模式下从为师生服务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的服务这个信息化建设的关键词。从建设理念上改变管理的思维方式逐渐提高业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增加师生对业务部门的满意度,推动了学校的转型发展。


 

努力开创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呼海涛

 

对标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标准。要努力学习他们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找准努力方向和目标,做好规划和顶层设计,落实我校一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务实重干,逐步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目标。

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注重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思路和做法,我校应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加大“放管服”力度,改革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更新院部治校的理念,进一步激发二级院部的活力和动力。学校要尽可能地把更多的“责权利”下放到院部,同时,学校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整体指导,认真思考哪些可以放、哪些不可以放、放多少合适、院部能不能接得住、职能部门服务能不能跟得上,坚决避免一刀切。院部大小不一样,基础条件不一样,学科专业不一样,教学科研情况不一样,不同院部应有不同的标准,分类下放。比如,这几年我校职称评审、人才引进、年终绩效工资发放等人事工作做了很大改革,效果就很好。总之,学校的教学、科研、后勤、财务等工作都应科学合理下放责权利给院部,提高职能部门的宏观指导能力和服务意识,真正调动院部和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办学动力和活力。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放管服”思路。一是以院部和师生满意为标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为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有内涵、有标志的成果,助推学校转型发展;二是在高教研究方面,把厅级、省级、国家级课题立项推荐、结项鉴定、成果推荐、成果奖励等工作做好,把校级课题立项、过程管理、结项、高层次课题培育等工作以及上级划拨经费和学校资助经费使用权都下放到院部;三是教学质量保障方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逐步下放到院部,暂把期末评价统筹管理,把即时性评价和期中评价下放到院部,待条件成熟后全部下放;教学督导暂实行校院二级督导制,二级学院督导组聘用、管理、考核、酬金发放都下放到院部,待条件成熟可取消校级督导;院部教学工作评估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学校实施,专业、课程评估完全可由院部实施,院部建立起自己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是教师发展工作方面,因该项工作刚起步,学校建立起了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专业、国内国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立体的培训培养体系,带动院部逐步开展校本培训,国内外访学研修遴选工作逐步下放到院部。



 

多措并举促进我校图书馆高水平发展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何明举

 


大力实施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坚持走内涵建设为主,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之路,大力提升文献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在新馆建设的基础上,切实继续加强馆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馆员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图书馆的综合实力。

大力实施服务式发展,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优质服务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人的崇高使命和价值追求,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是高校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树立“读者至上,服务为本”的观念,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文化传承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努力构建较为先进的大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大力实施创新式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创新是国家强盛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要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充分发挥深化改革、文化创新和技术革命对图书馆提质增效、实现发展升级的关键作用。包括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的目标,制定综合改革方案,确保各项改革按计划稳步推进;包括全面深化图书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中央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学校章程,不断完善党政共同负责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水平和民主、科学、依法决策的水平;包括改革总分馆管理机制,等等。

大力实施开放式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必须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和中医药发展国际化的时代潮流,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必须与学校一起投入到中原经济区建设与发展之中,不断提高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提高图书情报文献的研究能力,增强高校图书馆界的影响力。

大力实施共享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协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组织和建设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立包括各分馆在内的全校统一的文献保障服务系统。加大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与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全国中医药高校图书馆等交流、合作和文献信息资源的共享,以促进我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发展和读者更多地使用优质的资源。

大力实施和谐式发展,进一步提升软实力。以广大馆员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馆员的根本利益;统筹协调好改革与稳定、发展与民生、公平与效益、民主与法治、局部与整体、馆内与馆外、校内与校外等关系。进一步凝聚共识,共谋图书馆发展大计。包括继续大力推进依法治馆,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图书馆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平安图书馆、绿色图书馆建设,强化图书馆馆舍及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意识形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等。


 

找准方向 精准发力 提升水平

期刊社主任 张瑞

 


规范工作流程。2019年上半年,期刊社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稿件从收稿到录用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论证。决定在初审环节由编辑根据栏目和个人专业特长进行审稿,目前两刊的稿件从收稿到发放录用通知时间通常在1个月以内完成,缩短了审稿流程,提高了审稿效率,同时无形中也增加了优秀稿源。在原有基础上,在全国范围遴选了一批同行评议专家,这些专家均从事中医药或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临床工作,在其专业内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同时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职业素养,热心于审稿工作并能按时完成审稿任务。通过进一步扩充外审专家库,建立科学合理的稿件评审制度,进行双盲评审、自愿评审、期限评审,有力推动了两刊的同行评议工作,同行评议专家的积极参与及有效反馈,从源头上严把论文评审关口,确保学术评价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对提升两刊质量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推进栏目建设。2019年1月4日,期刊社举办了《中医学报》《河南中医》栏目设置专家论证会。邀请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乔学杰教授,“全国名中医”毛德西教授、丁樱教授,全国医古文学会原主任委员许敬生教授等9位专家莅临指导,从期刊定位、办刊理念、办刊经验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为两刊栏目的进一步优化提出建设性意见,为两刊找准定位、更好突出特色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校长许二平、副校长徐江雁出席会议,均强调了召开栏目设置论证会的目的及重要性,还对对期刊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做好内部提升。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自2019年上半年始,期刊社聘请国内如武汉大学科技期刊中心、《中医杂志》期刊社、《中国中药杂志》期刊社等数位编辑出版行业的知名专家作为我社的编辑带教导师,先后派出2人次历时4周前往武汉大学科技期刊中心进行跟师学习,通过实地跟师,学习同行先进管理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提升编辑业务能力,推进期刊社工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1月,《中医学报》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优秀期刊”,李华被评为“优秀编辑部负责人”,秦小川被评为“优秀编辑”。2019年3月,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公布的2018年度全省期刊编校质量抽查情况中,在被抽查的105种自然科学期刊中,《中医学报》《河南中医》编校差错率均低于国家规定的万分之二,《中医学报》差错率仅为1.29‱,《河南中医》差错率为1.9‱,《中医学报》在全省医学类期刊中排名第二。2019年4月,在第十一届河南省期刊编校大赛中,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3人均荣获个人一等奖。

提高服务水平。2018年期刊社针对原有网站结构简单、内容陈旧等特点,对部门网站进行了重新建设,新建设的期刊社、中医学报、河南中医三个网站为独立服务器,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风险,为了进一步消除网站安全隐患,经咨询网络中心后,期刊社于2019年上半年开展了部门网站数据迁移工作,拟将期刊社三个网站的服务器迁移至学校服务器,目前网站内容建设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完成与学校服务器的数据对接工作。期刊社多次与学校财务处、网络中心沟通协调,研发了版面费发票信息统计程序,作者在汇款后即可在手机、电脑上完成版面费发票信息的提交,减少了工作流程,缩短了开具版面费发票的时滞。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更新完善两刊采编平台相关功能,如在退修等审稿流程中启用短信通知作者、添加撤稿申请流程、添加作者信息填写流程等,力求实现编辑部和作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更好地为作者提供服务。

推进提升工作。2019年4月,按照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及释义》,《中医学报》《河南中医》参与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科技期刊信息的填报。2019年6月,按照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期刊核验相关要求,期刊社按时完成《中医学报》《河南中医》核验所需材料的准备工作,两刊核验材料经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签章后报送河南省新闻出版局,顺利通过年度核验。2019年上半年,期刊社分别向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中医药学会报送了变更主管、主办单位的请示文件,均获得批复,目前所有变更材料已报送至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正在审核中。期刊社将会在新刊创建的历程中,依法依规进行申报,结合自身实际,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创办新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