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一线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教职工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热议会议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高潮。现将热议内容刊发如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猛说: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召开了这次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校党委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精心指导马院于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别荣海书记、主管领导张加民主席、党委宣传部刘保庆部长全程参加学习研讨会,马院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马院领导班子也形成了“三个更加深刻认识”: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政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战略地位的新形势,所有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素能提升的新要求,进一步把好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能力关”、“价值观”,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目标,所有思政课教师都要向“八个统一”这个目标努力,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总书记也表达了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称赞我们这支队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我们完全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作为一名思政人,我要牢记总书记“八个统一”要求,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不断激发课堂教学活力,积极回应学生理论渴求,真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走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书记刘金鸽说:我们要带着信仰站好讲台。有信仰的人才能讲好信仰;中国共产党98年的伟大历程就是一部以为人民为中心的奉献史、奋斗史,我们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高擎火炬为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他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要带着情怀守护讲台。满怀情感才能讲出情怀;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成就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我们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惊涛拍岸的浩大声势,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目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赵云周说: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觉得思政课要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深挖中医药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把中医“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等辨证施治案例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中,这样一堂既有理论性又充满中医药味的思政课学生才会真心喜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斌说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乎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思政课应该讲什么内容呢?我觉得要把总书记提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件、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很好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思政课应该怎么讲呢?我觉得要以信仰讲信仰、以守正促创新,做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直党支部书记、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关颖说: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讲话指明了思政课教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根本问题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的肯定激发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激情,鼓舞了干劲。今后,我们将以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以“八统一”为原则搞好思政课教学,为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守正创新贡献力量。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学校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李永菊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觉站在讲台上底气更足了,同时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总书记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加以修正和完善。目前我正在探索“三动三实”教学模式,“三动”即学生动起来,将研究型学习和体验性学习相结合;老师动起来,动手动脚查资料、做调研,走出学校,尝试多堂联动和多校联动;师生互动起来,教师要走进学生心里,真正了解学生的关注点和思想困惑。“三实”即思政课内容紧扣现实,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对于争议不能回避;理论基础扎实,思政课内容要实,不讲空话和套话,要有思想性和学理性;学用结合真实,让学生走出课堂,在社会实践中感知理论、了解社会。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动起来”,才能“活起来”,只有“实起来”才能“立起来”,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我校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教师张业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要通过提升专业课育人水平,加强思政教育方面的内容深有感触。在专业课授课中,我们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我们要借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春风,聚焦重点任务,推动讲话精神在落实落细落小,落地生根,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我校首届“仲景教学名师”、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教师车志英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思政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教学名师,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的“深度”和“厚度”,在教学中创新,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专业课教学当中,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讲中诊,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主要矛盾,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养生贵在养神,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医养神有一定的吻合之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课堂中去,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有益于身心健康,帮助学生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校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药学院教师时博说:“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对广大师生的要求,作为大学教育的核心,教师对人才的培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言传身教,守正创新是我们恪守的职责。虽然我不是专业的思政课教师,但是同样肩负着育人的光荣使命,肩负着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职责。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伟大瑰宝,是国家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专业课教师,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这一优势,利用课堂主渠道,传播文化,立德铸魂,将我国优秀的文化精髓传播开来,让正能量充满课堂,使得青年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建立文化自信,在学习中感受到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日新月异的变化,建立爱国情、报国志,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