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我校师生热议全会精神(1)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消息来源: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全会公报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实践引领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发出了伟大号召,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全体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了相关报道。大会闭幕后,我校立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各部门、各单位随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全会公报,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抓好全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为早日把河中医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热潮中,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校师生热议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以期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面展示新时代河中医人的精神面貌,凝聚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现推出第一期:


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仲利娟: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举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十大宝贵经验的重要组织成分,在新时代要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宝”作用。9月1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会,听取党外人士对《决议》(草案)意见。学校统一战线要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统一战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党为师,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做“四新”“三好”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履职尽责。围绕经济社会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找准契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专业特色优势,积极助力我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实施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提高建言献策、社情民意的时效性、针对性。动员吸引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汇聚最广泛的力量,营造良好的内部外部支持环境。


组织部部长曹猛:如何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有以下体会与大家共勉。一要把历史上的三个《决议》贯通起来进行学习。一般来说,“决议”是思想性、奠基性的,主要作用是凝聚全党共识。在党内规范性文件体系中,以“决议”命名的文件很少。第一个是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第二个是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第三个决议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三个“决议”均是集思广益的结晶,都是我们党针对重大问题,特别是要形成党内共识作出的。我们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决议》贯通起来学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些活动、讲话、决议环环相扣、一以贯之,都是在重要历史关头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引导大家继续团结一致向前看。三要把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决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贯通起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非凡。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决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贯通起来,深刻领会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和宝贵经验。结合工作来说,我们还要做到以下两点:一要把《决议》内容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纳入学校党校的培训内容。二要把《决议》的学习贯彻与今年学校开展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把党建工作当成学问,组织好党建课题研究,多出成果,为转化为学校发展动力、办好中医药高等教育资政服务。


医学院院长李根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吹响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医学院全体师生收听收看了大会报道、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大家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锚定现代化国家建设新目标,面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中医药大学建设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全会精神,积极主动做到“十个坚持”“两个维护”。把学校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聚力学校转型发展首要任务,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持续营造医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校产经营管理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叶险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校产经营管理公司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掀起学习热潮,并把落实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同公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使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一附院党委书记翟剑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光荣历史的高度自信、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坚定意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一附院党员干部职工将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统一工作部署,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医院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医院落地生根。二是统筹线上线下、内宣外宣,在院内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学习贯彻工作。三是迅速制定全会精神学习方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抓好党员职工学习教育,在全院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儿科医学院党委书记任献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四方面伟大成就和10条宝贵历史经验,集中阐释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作为中层领导干部,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确保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是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培育高质量中医药人才。二是坚定传承创新信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中医药五千年文明精华,开展循证医学研究,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原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优势作用。三是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心,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是永葆为民服务恒心,提高中医临床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感,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中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附院党委书记王海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我认为,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继续前进!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为实现健康河南、健康中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丁璐: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之后,我倍感振奋,倍受启发。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历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走向辉煌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

做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认真汲取百年光辉党史中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经验,密切联系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在为学生办实事上继续努力,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开创工作新成效,在育人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做好学生引路人!


中医药科学院教工第党支部书记孙瑞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今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鼓舞奋斗士气的盛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定了我们的奋斗信念,让我们全体人民拧成一股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不负使命,既要回望过往奋斗路,更要眺望未来的开创路,做好迎接新挑战新困难的准备,在努力拼搏中不断突破自我。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与自身工作岗位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强化担当和责任,为中医药科学院动物实验中心的发展不懈奋斗,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尚真书院2018级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班凡雨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成长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何其幸运!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见证了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与推动者。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不负韶华,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