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评论员文章】勇担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消息来源:审计处

编者按:2019年2月23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会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立即下发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以部门、单位班子会,教职工全体会等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新一年工作,积极组织撰写评论员文章,热议大会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高潮。我们已在学校主页,官方微信、微博陆续整理发布评论员文章和师生热议学校2019年度工作会情况,以期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起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今天推出评论员文章之三《勇担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审计处处长 王倩

 

 

本网讯(文/图 王倩)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当历史的长河流淌到今天,60岁的河南中医药大学意气风发,睿智清醒。2019年2月23日,学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会议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持续营造“学、严、干”浓厚氛围的明确要求。为响应大会号召,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共创辉煌新征程,审计处干部职工反响热烈,激情满怀。

我校审计处自1988年成立以来,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质量和成效得到显著提升,在促进各部门、各院部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在处级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处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佐证、用实绩评价,扎实开展审计工作,取得了内审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在高校风险清单自查自纠工作中,审计处协同自查自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对查找出的有关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当前,审计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对于内部审计工作而言,要取得新发展、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把握大局、明辨方向、找准路子、扎实工作。

找准发力点,焕发精气神。审计处将以促进学校转型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逐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审计整改的跟踪力度,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资金和项目的审查力度。特别是要围绕学校转型发展目标,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资金违规使用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

明确切入点,探索新路径。审计工作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学校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才能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审计处将善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合理运用社会审计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把握关键点,开创新业绩。依法审计是职业的准绳,廉洁勤政是职业的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内审建设,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展开新的历史篇章,内部审计在高质量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审计处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为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