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新冠疫苗接种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消息来源:河南疾控

近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目前,河南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您做好疫苗接种的心理准备了吗?本期就和官微君一起了解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那些事儿吧!


疫苗相关知识


1. 目前河南使用的疫苗品种有哪些?

目前我国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的有5款疫苗,其中,三款是灭活疫苗,一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一款是重组蛋白疫苗。重组疫苗采用三针免疫。灭活疫苗采用两针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一针免疫。

2.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鉴定后才能使用。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监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和运输的相关要求。接种过程中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国家建立了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各地及时准确地向平台报告规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3. 变异病毒对疫苗的有效性有没有影响?

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的影响。


疫苗接种要点


1. 低流行形势下,新冠疫苗还有必要接种吗?

非常有必要!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的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能形成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2. 现阶段所有人都适合接种吗?

不是,以下人群暂不适合接种: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者;

(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

(4)正在发热者;

(5)妊娠期妇女;

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3. 接种疫苗前后应注意什么?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等),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离开,如发生怀疑由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4. 温馨提示

不信谣言,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实施属地化管理,关于接种的具体要求、时间和地点,请大家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信息,不可听信谣言。

按照安排统一接种

现阶段使用的5款新冠疫苗,均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鉴定后才允许使用,请大家遵循当地统一安排,有序放心接种。


快问快答


1. 新冠疫苗保护的持久性多长?

目前新冠疫苗刚上市使用,因此免疫持久性仍在观察中。

2. 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一次?

基于目前研究数据,完成全程接种过程后暂不需要进行补种或加强免疫。

3. 接种新冠疫苗会导致核酸检测呈阳性吗?

不会。目前上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成分中不含活性新冠病毒,因此不会导致核酸检测呈阳性。

4. 接种新冠疫苗还会得新冠肺炎吗?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部分人接种后仍有感染的可能。

5. 接种新冠疫苗能代替核酸检测吗?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或减少重症病例发生率,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部分人接种后依然有被感染或发病的。


接种前温馨提示


一、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18岁以上可以接种),以便登记信息,记录接种情况。

二、登记接种时应主动告知健康状况,既往病史。

1. 饮酒后需间隔24小时方可接种疫苗,醉酒后需间隔3天方可接种疫苗;患感冒、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急性疾病应暂缓接种疫苗;疾病痊愈后口服和外用药物停药3-5天,输液治疗需停药7天以上方可接种疫苗。

2. 近期注射其他种类疫苗需间隔14天以上,注射免疫球蛋白需间隔1个月以上,输血或注射丙种球蛋白需间隔3个月以上方可接种疫苗。

3. 患有湿疹、皮炎、化脓性皮肤病急性发作期时不予接种,痊愈后停药3-5天,方可接种。

4. 成人接种疫苗时应避开孕期,请在接种前如实告知医护人员。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有些禁忌,比如正在发热等是暂时的,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