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会暨寒假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白海霞 秦元刚 吴晋一 张娟娟 图/秦东仁 郭寅虎)硕果累累旧岁去,充满希望新年来。为提高工作效率,2020年12月30日下午,学校将“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会、寒假工作会、廉政工作会合并召开。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参加会议。会议分三个阶段,由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

第一阶段,“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会。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可兴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教医研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要求等进行了汇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生就如何保持学校总体规划的前瞻性、先进性、可行性,各项目标的明确性、任务落实的时间节点、要求以及如何做好教医研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的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深度融合等进行了强调。其它六个专项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围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分别进行了汇报。各专项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校领导就如何在吃透上级精神要求、充分调研省内外高校经验做法、广泛征求有关专家和广大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做到学习、思考、梳理、汇集,如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整合资源,统筹好总规与专项规划,做到有的放矢,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等分别进行了强调。各学院负责人围绕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打算等分别汇报了学院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和具体安排。

第二阶段,寒假工作会。

会上,校长许二平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寒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以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赢得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许二平围绕三个方面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牢记使命担当,筑牢阻击疫情的河中医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召开防控工作会,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出台各项应急预案,在全校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实现了校园零感染,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师生齐动员,同心同德抗疫情,筑起了齐心协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同舟共济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的安全防线;学校圆满完成了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光荣任务。全体河中医人不畏险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价值追求。以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郑福增为代表的集体和个人等多个集体和教职工生获得全国、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荣誉。学校通过举办抗疫表彰大会和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掀起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一轮又一轮高潮,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二是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绷紧思想建设之弦,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从严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做好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文明校园建设稳步推进,统战工作更加聚焦,工会工作扎实有效,离退休工作成绩喜人。2020年,学校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3个学科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学科。三是聚焦内涵建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召开“十四五”规划启动会、专题会、推进会等,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学研究再获新突破,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校园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工作创新,服务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许二平围绕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学科建设、人事、科研、财务、基建及后勤保障、附属医院、安全稳定等方面对寒假工作进行了逐一安排部署。许二平强调,2021年将是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突出中医、中原、仲景特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务实重干,为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而不懈努力!

第三阶段,廉政工作会。

会上,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少玉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为题,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处理的相关规定、做严守党规党纪践行者”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节前廉政党课。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示范者、先行者、践行者,过一个“有‘廉味’、有情味、有年味”的美好双节。

别荣海在总结讲话中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和全校师生2020年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学校内涵建设、安全稳定和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别荣海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对学校发展极其重要。2020年下半年,学校连续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会和推进会,并邀请专家来校授课指导,为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就如何快速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别荣海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思考的基础上,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反应要快。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时代背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快速反应、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领会、吃透、掌握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并体现到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视野要宽。各部门、各单位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不断拓宽视野,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同行院校和省内高校的先进经验,以宽广的视野做好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思考要深。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同志们一定要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找到解决方法;四是结合实际。规划中每一项目标的制定,都要结合学校实际,既要高瞻远瞩、设立奋斗目标,更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通过全校师生“十四五”时期的持续奋斗,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特色骨干大干大学建设中迈出坚实步伐。

别荣海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要体现先进性、前瞻性、创新性、重点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时代背景,深入研究发展趋势,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围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用大量卓有成效的创新性工作,在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有关要求,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年度重点工作中,确保每一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别荣海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寒假期间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扎实、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紧紧围绕寒假期间学生返乡回家、留校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新学期复学等各项工作,提前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工作预案,做到责任到位、责任到人,落到实处;附属医院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广大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做到劳逸结合、确保自身安全。

别荣海指出,同志们在寒假期间要继续以饱满的精气神,高度重视,高效、高质量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等重点工作。要充分利用假期,对招生模式改革与学院制改革如何有机衔接等重点工作进行充分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抓紧推进。

别荣海表示,假期即将到来,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组织人员对全校开展各类安全问题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校园安全。别荣海对广大干部职工如何做到廉政过节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双节临近,广大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相关要求,从个人做起,从我做起,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越法律法规红线,在全校范围内牢固树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过好欢乐、祥和、文明、廉洁的双节。最后,别荣海代表学校党委为全校师生送上了美好的新年祝福和良好祝愿!


(编辑 赵会杰;审核 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