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二附院举行“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2015年12月16日,二附院举行“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禄亲手将这块奖牌挂在了健康体检中心。医院工会主席刘会勋说,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获得该奖牌绝非偶然,是因为开创体检行业先河的多项举措及其惠民意识打动了大会评委。

根据中国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的指示精神,12月4日,由科技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的“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专家组前来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实地考察。经过层层推举及严格筛选,决定授予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据悉,二附院也是省内唯一一家获得此殊荣的健康体检机构。

为解决每年10万人来此体检,也是为了提高质量和服务,今年,体检中心面积扩大5倍顺利搬迁至全科医师综合楼2、3、4楼,由原来的500平米增加为2500平米。如今的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闻名遐迩,每天前来体检的人摩肩接踵,这种变化不仅令科室人员振奋,也备受同行推崇。2014年,中心主任刘永生被推选为“河南省中医医院体检资格验收专家组组长”,开始为全省的中医院体检科出谋划策、把关审核。


■体检创新一:每个项目都是“量身定做”

刘永生主任说,科学的体检,应该根据员工的年龄、性别、家族病史、生活环境等因素“量体裁衣”,只有这样,才能有病查出病,没病查了也放心。可惜,很多单位组织的体检,不分男女老少,所有人的体检项目完全一样。于是,社会上常听到这样的故事:有人刚参加完单位组织的体检,就又查出了疾病。不少人抱怨说:体检根本没用,根本查不出病。

“不是体检没用,而是‘千篇一律’的体检是形式主义的体检,没有体现出体检的真正价值。‘个性化’的体检才是实事求是的体检,体检者应该像看病一样,谈谈自己的情况,听听医生的建议,争取人人都能实现‘个性化体检’。”在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所有人选定体检套餐后,医生还会详细询问每个人的既往病史和家族史,有针对性地在既定体检项目的基础上,增加或删减相关项目。

■体检创新二:只要来体检,看病就能走绿色通道

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邀请医院各科室主任前来健康体检中心坐诊。只要在体检中查出问题,工作人员就会立即指引到科室当天的坐诊专家,解决医号难求,看病难的现状。“只要在我们这儿做过体检,不管什么时候生病需要就诊,到我们健康体检中心报上姓名,就能立即享受导医服务。”刘永生主任说。

■体检创新三:中医治未病,体检辨体质

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备受老百姓推崇的是他们的“中西医体检”。除了其他医院都有的设备检查之外,还在体检中加了一项内容:为体检者辨识体质。这是省内其他医院的体检科没有涉及的项目,也是刘永生主任的创意之一。凡来做体检,都由专业大夫问诊、把脉,通过望闻问切,最终确定体检者是什么体质,然后医生会根据体质的差异,提出具体的调理建议。

刘永生主任说,之所以加上这个项目,一方面是为了突出中医院的传统特色,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在仪器体检中查不出任何问题,却依旧感到身体有各种不适。“这是典型的亚健康状态,如果根据自身的体质,针对性地调整生活饮食,往往能缓解这些不适。这也是做中医体检的意义所在。”

■体检创新四:改变以往“只查病不看病”的尴尬局面

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出具的每一份体检报告和其他医院的体检报告大有不同。体检报告中有一页专门罗列查出的各项问题,并分别做出详细解读,涵括治疗、锻炼、饮食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每项问题的末尾处,还标注着和疾病相关的科室电话。在体检报告的最后一步,根据报告分析,合理的推荐专家,并注明专家就诊时间,专长,咨询电话,这样,就完全解决了客户看不懂体检报告,并无从下手的困扰。如血糖高推荐前往内分泌科陈兰云主任就诊,患者便会一目了然。

如今,通过这样的“一条龙服务”,不仅将健康体检中心和全院各科室紧密连接,还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体检创新五:为体检者建立终身电子档案

刘永生主任说,只要来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做过一次体检,科室就会为体检者建立终身电子档案,并实时跟进体检后的随访工作。只要是单位组织的体检,健康体检中心会定期上门为体检单位免费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除此之外,体检者可以通过手机短信下载APP,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查询到自己的体检报告。若连续多年都在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做体检,体检者就能查到往年的所有体检结果,方便做出对比。

经过科室主任刘永生的详细介绍,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副主任高忠华竖起了大拇指,并给出重要肯定,高主任说:“二附院健康体检中心坚决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充分发挥了保健、沟通,协调,引导,服务的意识,加强了行业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有效的整合了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资源,符合我国健康产业发展走向规范化、科技化的轨道的发展方向,能与时俱进地推进我国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二附院)

 

授牌仪式

“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