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及其报告团作客我校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消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2015年11月24日下午,我校新的一期道德讲堂暨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校南丁格尔实验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由商丘市柘城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德怀率领的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报告团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张丽霞、副院长李建生、徐江雁、纪委书记许东升出席活动。校文明委全体成员、机关党委部分干部、三所附属医院护士代表及学生代表、相关二级院系师生代表、图书馆职工代表和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兼职班主任、南丁格尔实验班学员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尹丽主持。

在道德讲堂开讲之前,举行了南丁格尔实验班开班仪式。副院长李建生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我校对宋静同志获得第45届南丁格尔奖表示祝贺,并强调指出了南丁格尔奖在护理界的重要地位,介绍了我校护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南丁格尔实验班首届学员寄予期望。随后为宋静同志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护理学院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南丁格尔实验班基本情况,为宋静颁发了南丁格尔实验班兼职班主任和兼职导师聘书,学员代表行拜师礼并送上鲜花。

仪式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孙建中讲话。他向远道而来作报告的柘城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德怀一行表示欢迎,向首届南丁格尔实验班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在临床一线的我校护理人员和护理学院的师生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赞扬宋静同志获得第45届南丁格尔奖是河南人民的骄傲,是河南护理界的骄傲,护理学院刚开班的南丁格尔实验班能够邀请获得如此高荣誉的宋静同志担任兼职班主任,是学校的荣幸,是学员们的荣幸。他希望实验班学员们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让南丁格尔精神在我校发扬光大。同时他对护理学院下一步更好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理清发展思路。根据国际性护理人才短缺和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的现实,确定好规模,制定好规划;二是注重内涵建设。在教学、科研、临床工作等方面下真功夫,学好中西医两种护理技能,让同学们学到真本领;三是突出南丁格尔精神。在着力弘扬和传承南丁格尔精神方面下大功夫,注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求真务实,做出成效,使我们的毕业生中涌现出更多像宋静同志那样优秀的护理人员。

在道德讲堂暨宋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环节,宋静所在单位商丘市柘城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德怀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宋静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基本情况,报告团成员柘城县人民医院产房护士长赵晓蕾、骨科护士长李娜、静脉配液中心护士胥藏分别从亲身经历讲述了宋静为病人着想、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帮助晚辈的感人事迹,高度赞扬她精湛的护理技术和忘我的工作精神。

随后,宋静与现场师生分享了9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嘉奖的激动时刻,并以《用三十四年的坚守,忠实践行“南丁格尔”精神》为题,讲述了她在34年的职业生涯中,如何以南丁格尔精神为准则,不辱白衣天使职责,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特别是她不惧感染风险,深入艾滋病一线,主动请缨到困难最多、阻力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工作,先后参加7次普查救治,深入4个乡镇38个行政村,抽血筛查3000余人次,检测服药效果抽血1000余人份,确认HIV阳性患者1771人,更承担起了护理人员艾滋病救治知识培训的任务,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艾滋病,增强了他们战胜疾病、好好生活的信心。此外,她还20年如一日,坚持每月义务下乡到边远乡镇卫生院为护理人员培训,连续15年到乡镇基层敬老院,为孤寡五保老人送诊、送衣、送补贴。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不忘科研,不忘创新工作和管理方法,不忘帮助同事解决家常琐事……她始终认为,付出比索取更快乐,“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看见病人转危为安,看见每个人都健康快乐,是比任何奖章都珍贵的无上荣光”,她手中的南丁格尔奖章并不属于她自己,而是对河南20多万名护士的肯定和鼓励。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难掩激动,踊跃发言,表示要以宋静为榜样,学习她的人道、博爱和无私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成为宋静式的优秀护理人员。(文:苗苗 校报记者 梁晨 赵轩铮 图:秦东仁)

 

党委书记孙建中对护理学院更好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副院长李建生向宋静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

宋静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作报告

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作报告

师生代表畅谈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