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山东中医药大学祝世讷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消息来源:思政部

2015年11月27日下午,思政部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祝世讷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在新校区教学大楼BM708举行,思政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思政部主任饶洪主持。

祝世讷教授为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山东多学科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体科学学会中医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年鉴》执行主编。祝世讷教授学术成就斐然,至今共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著作5部,参编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祝世讷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他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的主题,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中医5000年创造的三大奇迹;跨世纪中医提出的三大难题;中医学术的思想文化基础。他首先指出,世界多元医学中唯一不中断发展至今、中国多门自然科学中唯一不与西学融合、两千年前确立的理法方药体系至今主导临床是中医5000年创造的三大奇迹。接着提出了跨世纪中医所面临的三大难题,即中医基本原理与西医不可通约、中医的理论和实践现有科学解释不了、中医走向西方世界无轨可接。最后阐述了对中医学术的思想文化基础的认识,他首先从中医的三大奇迹和三大难题出发思考中医的思想文化,然后对西方的原子论和还原论及其医学化的思想方法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最后对中国的元气论和阴阳学说做了浓墨重彩的阐述,包括对其思想基础、特点、规律、深层内核以及阴阳学说的现代研究与发展等问题都做了详尽而又独到的解说。

祝世讷教授以75岁的高龄,在近三小时的时间里,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实实在在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他不仅展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方面的深厚学术功力,同时,通过他温文儒雅的仪表和朴实无华的语言,使师生们也感受到了远超出本次讲座内容的更多的东西,诸如何谓大师风范,诸如对待学术的正确态度,诸如如何发挥好知识分子作为社会之良心的作用等,与会人员深感受益匪浅。(撰文:关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