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院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消息来源:教学研究与评价中心

  10月14日下午,我院召开了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院长郑玉玲、副院长李建生、刘文第、郭德欣、许二平出席会议。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督导团专家、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及教务处、教评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郑玉玲主持。
  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受教育部委托,于2007年开始试点认证。专业认证将成为今后教育部评价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未来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的发展趋势。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的质量,使中医学教育管理更加系统、科学、规范,我院决定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李建生副院长首先从以下五个方面对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认证的概况。包括认证的概念、认证与评估的区别、认证依据、认证基本程序、认证基本过程、考察评估的重点等。二是存在问题。通过试点认证暴露出的各高校在组织管理方面、教育模式方面、教学方法方面、考核评价方面存在问题。三是中医学专业试点认证工作对我们的启示。即要树立成人教育理念,强化学校、教师、学生的责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整合,加强教学和科研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校内和校外的结合;改革评价方法。四是改进工作的对策: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教育计划;编写课程学习指南;规范督导系统的职责;改革评价方法;推行PBL教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工作安排。
   郑玉玲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指出了教育部本科教学综合评估工作与专业认证工作的区别,即专业认证工作主要以二级院系为主展开,学校将会给予有力配合。接着提出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要认真组织学习。各二级院系及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教育部的有关文件,学深、学透,结合学院实际,尽快拿出做好认证工作的方案措施;要高度重视,扎扎实实做好这一工作。第二,要改变教育理念。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第三,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院管理部门要充分尊重利益方的意见,吸纳学生参加教学管理;第四,明确责任。责任落实到人,逐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第五,强化系办专业意识。第二临床医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学院将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做好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教学研究与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