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致敬英雄】二附院举办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本网讯(文/廉万营 图/李昕)2020年5月8日,二附院举办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援鄂医疗队代表郑福增、张勤生、贾成军、王丽辉、邵圣洁、芦晓帆作报告。

河南省卫健委中医处副处长段瑞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保庆,二附院党委书记王海亮、副书记张佩江、周萍、工会主席张文学出席,医院各总支书记、各科室代表参加。报告会由张佩江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06.jpg


一天88个电话(不包括微信),在前一天凌晨2点多休息的情况下,接下来一天早8点开始的26个小时内,只休息了不到5个小时,这就是在江夏方舱医院开舱初期,58岁的郑福增副院长的工作强度。在报告会上,他从医疗队筹建、出征准备、江夏方舱医院架构搭建、制度制定落实、确诊患者救治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援鄂经历。他说,最难忘的事是中医方舱的设计者张伯礼院士对大家的激励,最感动的事是年轻队员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和成长,最大的体会是中医抗击新冠肺炎有药可用、确实有效、可加速康复。他总结了团队的几个优势。一是医院党委为医疗队配备了随队感控专家,为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提供了保障;二是团队中的耳鼻喉科专家,在方舱内开展的咽拭子检测对比研究、院内制剂“清肺排痰滴剂”救治病人,为提高检测的准确性、病人救治成功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三是在派遣第五批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时,注重选派中医博士进舱开展科研观察,科研数据收集的完整性得到了张伯礼院士的肯定;四是随队的后勤保障人员出色的工作确保了医护人员的营养和工作生活便利,为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大疫无情,大爱无疆,国家危难之时,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3月10日作为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视频会议,他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向世界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10.jpg


张勤生主任是第五批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的领队。疫情发生后,他多次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希望到武汉抗疫最前线参加战斗。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B舱准备启用之际,终于如愿以偿。他讲述了出征、凯旋以及方舱内很多难忘的事情。出征时,他带领全体队员宣誓:听党指挥、不负重托,愿得此身长报国,不破新冠誓不还!到达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和第三批队员会师后,除了医疗救治工作外,医疗队开展多种活动安抚患者情绪,对治疗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医患关系十分和谐。当方舱休舱时,很多队员纷纷请战到其它定点医院继续战斗。张勤生主任说,26天的援鄂经历让人终生难忘,大家都称我们为英雄,但我认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为国担难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贾成军主任从抗疫前线的党建、物资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讲述了他的援鄂经历。到达武汉后,贾成军主任立即着手完善临时党支部建制和支委分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成立了六支党员先锋突击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场。当时医疗防护物资的紧缺是全国性问题,武汉尤甚。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就是保障医务人员安全。贾成军主任多方联系协调,为医疗队筹得充足的高质量医疗防护物资。此外,他还多方联系保障队员们的生活,用自带的两口锅为队员们做家乡饭,在生活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15.jpg


王丽辉是第三批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的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她说,团结在党旗周围的集体,是抗疫胜利的法宝。每个人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都不免担心害怕,她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也不免为家人担心。但是作为一个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受党教育培养多年、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在疫情肆虐、国家危难之时,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个西医,她为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发挥的作用所折服。她说,有的新冠肺炎患者丧失嗅觉、食欲不振,耳穴压豆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经络拍打、穴位贴敷、中医药制剂等很多中医疗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深有感触地说,医疗队并不是单打独斗,是前方战士和后方医院协调配合、集体努力、领导关怀的结果;只有祖国强大、党领导有力,才能组织起高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19.jpg


邵圣洁是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的代表,他和其他三名队员在2月5日清晨出发,援鄂45天,辗转于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等定点救治医院和武汉的大街小巷,转运的大多是重症病人。他们迎风冒雪、不分昼夜、不顾危险、克服各种艰难困苦救治病人,被称为“援鄂医疗野战军”。接受任务时收到的病人信息不准确,他们随机应变;任务紧急、生活艰苦、风餐露宿,他们想办法克服。就像队长乔伍营所说:河南医疗急救转运队就是来打硬仗的。在火神山医院,有病人看到他们工作拼命、雷厉风行,问他们说:“你们是解放军吗?”邵圣洁说:“我们不是解放军,是河南来的医务人员,但是我们会像解放军一样保护你们。”病人听了非常感动。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22.jpg


芦晓帆是第五批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员,她为大家作了题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的报告。她讲述了援助武汉的经历和很多难忘的事,许多队员的担当和成长让她感动。芦晓帆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说,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参加疫情防控斗争是人生中难得的成长机遇,在这场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锻炼了意志品质,锤炼了作风能力,这些都是令人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26.jpg


张佩江在主持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我院教职工放弃休假、全员上岗;医院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号召,前后派出三批6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他们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是全院教职工生学习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00509122429.jpg


王海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援鄂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克服困难医治病患,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现了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大爱无疆的风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二附院人“承古纳今、厚德为民”的院训和“诚信·爱”的宗旨。他指出,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这是我们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力的保障。他强调,全院要学习援鄂医疗队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心系群众、人民至上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临危不惧、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学习他们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抗疫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医院和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大家都十分感动,心情久久难以平复,纷纷表示援鄂医疗队的事迹真切感人、催人奋进,自己会认真学习援鄂医疗队员勇于担责、不负重托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